当前位置: 首页>>两区建设>>两区工作

“两区”建设探路知识产权“上保险”

日期:2020-12-18 16:36 来源:区商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落实《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方案》中“推进知识产权保险试点”要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2019年12月26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七家单位印发《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管理办法》,自2020年开始实施为期三年的试点工作。

目前,2020年知识产权保险试点任务已顺利完成。北京市共有142家企业参与保险试点,投保1660件专利,并获得市知识产权局1900万元保费支持,总保额达到16.59亿元。

“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一方面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提升企业维权能力,对构建我市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形成了有力推动;另一方面通过建立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协调机制,初步形成知识产权保险‘北京模式’,为我市营造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制度创新体系,服务我市‘两区’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最高理赔额达240万

位于中关村的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安检产品和安全检查解决方案供应商。成立20多年来,同方威视围绕核心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提交了6000余件专利申请。

坐拥全球领先的高新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是同方威视长期关注的领域。“但在知识产权维权诉讼过程中,通常遇到诉讼费用高、诉讼周期长等诸多难题。”同方威视知识产权部部长郭伟红直言,一个专利诉讼走完一审、二审大概得三四年,诉讼的人力、物力投入很大,各类费用加起来可达百万级别。

针对高新企业的类似困扰,北京市启动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据了解,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支持企业购买知识产权保险。

记者注意到,可享受政府补贴的保险产品包括专利执行保险和专利被侵权保险。如企业投保专利遭受第三方侵权,可赔偿被保险人因正常维权而产生的调查费用、法律费用,或是直接经济损失。两种产品分别提供不低于保险费20倍和40倍的保单累计赔偿限额。

“除了保险产品,我们还为参保企业提供各种服务。如知识产权课程培训、法律咨询服务等。我们还为每家参保企业出具知识产权体检报告,包括同业竞争情况、知识产权风险等。”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责任信用保险部总经理艾小萌介绍。

按照产品标准,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保险费为每件2.5万元,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为每件1万元,最高理赔额达240万元。艾小萌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保险最重要的还是看理赔阶段。目前已经有参保企业发现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准备着手开始诉讼。我们已经为企业安排了律所提供咨询服务。”

“北京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将为参保企业提供补贴。首次申报均按照100%补贴,之后三年按标准退坡。如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第一年补贴100%,第二年补贴90%,第三年补贴80%。

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负责人介绍,试点险种为专利执行保险、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及其组合险,试点对象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外资隐形冠军企业、十大高精尖领域小微企业及硬科技中小微企业,由企业自愿投保,政府对符合条件的投保企业给予保费补贴。

目前,2020年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北京市共有142家企业参与保险试点,投保1660件专利,并获得市知识产权局1900万元保费支持,其中京东方、同方威视等1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投保160件专利,达闼科技、梦之墨等131家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投保1500件专利,覆盖了智能制造、智能装备、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医药健康和节能环保等15个重点产业领域,总保额达到16.59亿元。

除了知识产权保险试点,“两区”政策中还有不少知识产权相关内容。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为科技企业融资链条中重要的一部分,充分利用“无形资产”,开通专利申请优先审查通道,探索建立公允的知识产权评估机制。

新材料科技企业梦之墨知识产权负责人张会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及保费补贴,对于梦之墨这种研发投入高,仍未实现盈利的企业而言,不必再纠结在维权成本高、维权难度大的现状下,是不是真的有必要主动维权,能够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并得到专业的服务,进而切实体现专利的价值,为梦之墨持续领先保驾护航。此外,通过“专利优先审查”这一政策,使梦之墨的授权发明专利数量快速提升,帮助获得累计600万元的质押融资,以及北京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的1000万元投资。

专利保险迎发展机遇

事实上,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升,专利申请数和专利侵权案件量都明显飙升。2019年,我国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同比增长10.6%,为58990件,跃居全球第一;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共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399031件,审结394521件,分别比前一年上升40.79%和44.02%。

在此背景下,知识产权保险已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各地也陆续开展不同模式的专利保险试点。如上海浦东在2016年就开出全国第一单知识产权复合险、运营险,由公司为自身多项专利和商标在全球投保,浦东给予专项基金“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项目,对企事业单位投保知识产权保险费给予50%补贴,根据保费金额最高可以获得50万元的政策补贴;近期,开展“知识产权保险共保体”,不仅有原告险,还有被告险。

广州则主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战略支持。保险责任涵盖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而直接引起的知识产权侵权诉讼或潜在诉讼,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或受偿方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以及案件相关的诉讼或仲裁费用等法律费用。

此外,四川德阳、河北秦皇岛也已陆续开展知识产权保险试点。中国知识产权保险在相应的市场需求下,已经初现雏形。但其进一步发展还有待政策的鼓励。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保费收入达42645亿元,位居全球第二。在知识产权保护日益提到重要战略位置的背景下,知识产权保险无疑是诱人的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