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两区建设>>两区工作

区委书记王灏进行调研并强调坚决扛起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使命担当,确保朝阳“两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立标杆

日期:2021-05-03 16:29 来源:区商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月19日,朝阳区委书记王灏围绕“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主题进行调研,与企业代表座谈交流,并主持召开“两区”工作领导小组会。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两区”建设看朝阳的勇气和魄力,紧抓机遇、主动作为,高标准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坚决扛起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使命担当,确保朝阳“两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立标杆。区领导文献、陈涛、迟行刚、暴剑、黄晓伟、崔小浩、张士华、赵年生参加。

01调研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CBD区域

在北京商务中心区招商服务中心,区领导察看CBD数据驾驶舱、自贸试验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两区”建设三单数据管理系统运行情况,了解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CBD区域有关情况。

王灏强调要加强改革创新,让企业真正享受政策创新红利。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赋予“楼长制”更多内涵,使“楼长”成为政府为企业服务、与企业沟通的有力抓手。要充分用好社会力量,加强宣传力度,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要建立可持续且实施性强的管理机制,打通部门间壁垒,线上定期分析、及时更新相关数据,线下把工作机制具体化责任化,确保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位于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的北京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是自贸试验区首个国际人才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了19家相关职能部门的120项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服务项目,目前,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优化与外籍人才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区领导察看中心功能区域设置和综合服务窗口业务办理情况,了解中心整体运行情况。王灏指出,要进一步梳理各类国际人才需求,构建全过程、全流程的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提高国际人才服务效率。要加强政策宣传,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切实发挥政策效能。要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善于学习深圳、上海等地区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深化服务外延。要定期与企业互动交流,主动了解国际人才需求,持续提高服务质量。

区领导还与朴道征信、赛诺根、北京懂车金港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默沙东、普华永道、上海银行北京分行、渣打银行北京分行等7家企业的负责人座谈交流,听取驻区企业在推进“两区”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王灏表示,朝阳区将积极吸纳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全心全意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创新成果。同时,也希望广大企业紧抓发展机遇,积极投身区域建设,共同谱写“两区”建设新篇章。

02抓紧抓实“两区”建设各项任务

在“两区”工作领导小组会上,朝阳区“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金融办、CBD 管委会、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管委会、中关村朝阳园管委会、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分别汇报了“两区”建设工作相关情况。

王灏指出,“两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眼于建设好大国首都、强国首都作出的重要决策,承载着中央、市委的信任和重托,是朝阳区深化改革开放的极好机遇、也是更大责任。全区上下要增强思想自觉,扛起使命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上来,结合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抓紧抓实“两区”建设各项任务,确保全区“十四五”开门红。

王灏要求,要突出国际视野,抓实重大项目。坚持规划引领,落实空间清单,编制好自贸试验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与产业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空间布局和开发规模,充分整合各项发展要素,积极引进高端产业,培育产业生态。坚持向高端要增量,落实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要求,推广“一库四机制”,抓好项目孵化储备,力争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星罗棋布”的良好局面。聚焦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大5G等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吸引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重点项目入驻,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和行业应用,积极扩大数字贸易,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全链条全过程服务。完善招商体系,有效发挥市场机制,强化国际招商和项目对接,通过智库机构、中介招商、以商招商、会议招商等多种形式,提高招商效率,提升引资质效。

王灏强调,要大胆先行先试,推动政策创新。加紧完善政策清单,打通政策落地的关键环节和行业路径,率先在跨境金融、专业服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方面形成突破,加快形成与国际先进规则相衔接的制度创新和要素供给体系。推行好“沙盒管理”机制,推广“项目+政策”组合落地模式,实施陪伴式服务,统筹抓好短期的重点项目落地与长期的制度体系和机制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一流,深入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在法律规范、政府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探路先行。始终把人才作为发展的关键要素,为国际人才提供更加专业化、定制化的服务。建好国际人才社区、国际仲裁中心、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大厅,提升国际化综合配套服务能力。探索试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等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新举措,全面落实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和本外币一体化试点,充分调动市场主体能动性,形成更多改革成果。

王灏要求,要紧盯园区载体,提升发展特色。北京CBD要全面对标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率先建立与国际规则相衔接的贸易促进体系,精准编制人才政策服务清单,高水平打造国际金融开放前沿区和全球商务人才的首选地。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要加快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塑造国际交往新空间,打造外交服务新平台,形成“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新亮点”,围绕数字贸易、跨境金融、专业服务、文化贸易、跨境消费、国际教育、医疗健康七大主导产业,高标准推动“新基建”布局,着力打造国际组织集聚区、服务贸易示范区、数字贸易试验区及高端跨境消费中心,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中关村朝阳园要以国际技术贸易、创新转化与协同推动等为重点,加快完善创新资本与服务体系,推动国际创投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要立足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加快文化金融服务创新,深化国际文化展示交流,提升文化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全力打造文化领域改革创新高地。

王灏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合力。对标市级要求,抓紧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细化职责、明确任务、有序实施,做到“同频共振”。各部门、各功能区要积极主动认领任务,抓紧建立政策、企业、效益台账,倒排工期推动项目落地、任务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整体设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各街乡要积极收集并对接落地项目,做好属地服务。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平台,丰富拓展推介宣传渠道,提高专业性、精准性、有效性,将朝阳“两区”建设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前景解读清楚,吸引更多市场资源和社会力量参与。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干部国际视野、开拓精神、服务意识,为推动首都新开放、实现朝阳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