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应对寒潮天气 全力保障民生

日期:2021-12-27 10:29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受寒潮天气影响,12月23日至26日,北京先后出现弱降雪、大风和强降温天气,夜间最低气温-10℃左右。我区采取提前升温供热设备,加大商超库存、提前备货,为户外工作者送关爱等措施,全力保障城市运行和民生需求。

设备升温确保室温达标

区城市管理委提前部署,要求各街乡和各供热单位采取多种措施,全面落实城市运行保障服务、接诉即办及疫情防控等工作。

“各供热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制定降温天气应对方案,加强人员调度安排,合理调节供热系统,提前升温运行,确保‘气温下降,室温不降’。”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城市管理委还增加巡查巡检频次,针对重点用户主动巡检、测温,解决供暖问题,对12345市民服务热线涉及的供热诉求第一时间响应。

此外,寒潮期间,各街乡还加强对供热单位运行情况的“四不两直”检查,并结合居民供热诉求情况开展“访民问暖”。在做好供暖保障的同时,区城市管理委还全面开展户外广告设施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大风天气结束后,将再次对户外广告设施、牌匾标识、标语宣传品和重大活动宣传环境布置进行巡查,保持设施安全、完好、美观。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为防范降温天气,相关部门还加强对各类管网、线路、设施的检查,及时排除隐患,一旦出现故障,迅速组织抢修,保证群众生活供热、供水、供气、供电正常。

货源充足 保障居民“菜篮子”

各大商超为保障寒潮天气期间蔬菜不断档、货源跟得上,在寒潮来临前便提前备货、加大库存,特别是适当增加肉、菜、禽、蛋、奶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库存,确保让居民随时买到需要的商品。

12月24日,记者在京客隆甜水园店超市看到,货架上的蔬菜、水果、米面粮油摆放得满满当当。“针对寒潮天气,我们提高了大白菜、沙糖桔等日常销量较高商品的库存储备,库房面积增加了60平方米。”京客隆超市甜水园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入冬前,京客隆甜水园店就对店内的暖气管道进行维修,保障员工工作和顾客购物时温暖舒适,同时保证生鲜商品进店后不出现冻伤现象。超市提前做好预案,成立应急保障小组,司机、车辆随时备勤,如出现个别单品供应较少的现象,超市将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到生鲜配送中心取货,保证供应。

“进入冬季以来,超市每天都会关注天气变化。针对不同天气,生鲜等部门会提前进行分析,根据历史数据采取应对措施,跑在天气前面,全力保障供应。”京客隆集团相关负责告诉记者,京客隆集团提前加大采购量,确保各店铺货源充足。同时在生鲜配送中心加大对葱头、大白菜、西红柿等耐储商品的储备,基础库存达100吨,确保随时可应急配送到店,以保证市场总体货源充足,价格平稳。

增加警力 保障交通畅通

气温下降,开车出行的市民增多,交通压力也随之加大。朝阳交通支队增加警力部署,加大对重点路口、重点路段的交通疏导,确保道路通行顺畅。

12月24日晚6点,正值下班高峰,长虹桥下的车辆络绎不绝,东外交通大队的6名交警(辅警)值守在4个路口,引导着车辆、行人有序通行,对违法交通行为进行查处。

“长虹桥连接着三里屯和蓝色港湾,且正赶上周末,交通压力进一步加大,为避免交通拥堵,我们随时根据车辆通行情况对交通信号灯进行手动控制,疏导车辆通行。”东外交通大队民警介绍。

朝阳交通支队还提前部署警力,应对热门商圈、网红打卡点出现的大客流;组织民警继续查处超标电动车上路,非机动车不戴头盔,机动车驾驶员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加大道路巡查管控力度,及时排除路面险情;提前准备降雪应急物资,预防降雪、结冰引发的道路安全事故。与此同时,畅通与相关部门的联系,随时沟通路面实时信息和通行情况,做好交通管理工作,保障恶劣天气下交通安全有序。

贴心关爱温暖新就业群体

天气寒冷,我区还加大了对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的关爱,为他们送去冬季保暖物品等,让新就业群体的身暖心更暖。

八里庄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李婉童告诉记者,新就业群体大多都是户外工作者,这次寒潮,工会早早就做了应对,在辖区内箱式驿站的椅子上放置了棉垫,并为他们购置了护膝、护腰等保暖物品。

12月25日,记者在位于华贸商务楼的八里庄小哥驿站内看到,驿站内的6把椅子上都放置了椭圆形棉垫,几位快递小哥正坐在椅子上充电、休息。“棉垫虽然不起眼,但是坐上去很暖和,特别是这样的极寒天气,不仅身体暖,心更暖。”一位快递小哥告诉记者。

八里庄街道还为辖区内的新就业群体推送了温馨短信,提示他们随时关注天气变化,避免因为长时间户外工作冻伤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