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高端引领 创新驱动 融合示范 国家文创实验区种好创新发展“试验田”

日期:2021-12-27 10:28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城市文化先进与否的衡量标准,也是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实验区”)的重要发展目标。近年来,实验区围绕政策环境、发展模式、金融服务、协同发展等,以创新发展为驱动,积极探索构建文化产业领域全面改革创新体系,形成一套可复制、能推广的发展经验,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探索路径、做出示范,成为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试验田”。

政策赋能提升产业活力

好风凭借力,乘势起宏图。作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实验区充分发挥政策“试验田”优势,探索形成了“政策引领、改革创新、企业培育、高效服务、多方联动”的现代文化产业促进体系,在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作出了有效探索。实验区充分发挥文化双向交流窗口的优势,积极争取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在实验区率先落地,成功引进索尼音乐北京分公司、日本爱贝克思(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知名外资文化公司落户。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重点区域,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国家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展区域……随即东风吹更劲,一大波政策优势汇聚实验区。

如何让“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实验区以文化产业创新为着力点,坚持“规划先行、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借助市级的《关于加快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区级层面制定实施了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30条”,发布了全国首个反映区域文化产业带发展情况的国家文创实验区指数,形成先行先试、集成创新的政策体系,服务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和文化产业的创新格局。

以政策为先导,实验区每年安排专项引导资金,支持内容涵盖文化精品创作、品牌企业、文化科技融合、文化新消费、文化金融服务、园区提质增效等多个方面,同时注重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杠杆作用,合力发展文化产业,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近年来,实验区累计支持620个优质企业(项目),金额约3.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超150亿元,“产业政策+市场资金”联动效应显著。

培育龙头企业,树立文化品牌也成为实验区政策创新的着力点。通过“蜂鸟计划”助飞行动,实验区四批次累计认定“蜂鸟企业”840家。通过建起多层次、多渠道、宽领域的文化金融服务创新体系,实验区累计为朝阳区1535家文化企业提供贷款融资231亿元。

“腾笼换鸟”促进城市更新

红墙老厂房、前卫的艺术雕塑、格调满满的空间设计……今日的郎园Vintage,就像闹市区里的一处“桃花源”,吸引了许多知名文化企业在这里扎根。而几年前,这里还只是某医药厂闲置厂房。

郎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本着修旧如旧的改造原则,在最大程度利用旧厂房建筑、保留其历史原貌前提下,遵循‘城市记忆、低碳环保、数字化园区’理念,以‘空间运营+内容运营’的模式发展,让老厂房焕发新生。”

郎园Vintage只是实验区深挖文化富矿,加快“腾笼换鸟”和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实验区以园区精品化、特色化、品质化建设为重要抓手,以文化赋能城市更新,不断探索“文化产业融入城市发展的朝阳模式”。

让旧仓库重焕生机的懋隆文创园,充满时尚与设计感的菁英梦谷时尚创意梦工厂,低密度、个性化的“网红园区”惠通时代广场……通过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等3种方式,实验区转型升级了59个特色文创园区,园区内高端资源加速聚集、产业业态创新发展、文化消费活力日益增强,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承载。

在“腾笼换鸟”的基础上,实验区持续引导园区“蝶变”升级,支持园区布局数字新媒体、数字广告等文化科技融合新业态,培育了E9等一批文化科技园区、智慧园区;鼓励引导园区开放式发展,不断丰富拓展园区文化旅游、时尚消费、文化惠民功能,认定吉里、东亿等一批文化事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构建了“文化产业园区+城市文化公园”的新发展模式。

区域协同引领创新发展

实验区始终保持“试验田”本色定位,加强跨区域、跨领域的协同创新和经验共享,在激发全社会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和辐射引领上提供有效借鉴。

谋定而快动。2017年,实验区牵头发起成立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2018年牵头发起成立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2019年发起成立国际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联盟……随着平台的相继搭建,项目路演、交流洽谈、学术论坛等活动如春花般绽放,国际、国内不同区域的园区、企业相聚朝阳,互学互鉴,交流合作,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通过实验区的引领带动,东郎、竞园、锦珑、北服创新园等园区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等地设立分园区,郎园、北京电影学院文创园等园区在天津、杭州等地建立了连锁园区,瀚海智业在美国洛杉矶建立文创分园,“腾笼换鸟”、城市更新的“朝阳模式”以园区品牌输出方式在全国乃至国际得到复制推广,助推了中国文化精品的“出海”。

截至目前,实验区登记注册文化企业已超过5万家。2021年1-10月,实验区1336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172亿元,同比增长21.3%,预计全年突破1500亿元,增长态势强劲。

直挂云帆济沧海,奋力开创新未来。今日的实验区正乘风破浪、奋楫扬帆,书写着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