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每月一题”集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日期:2021-12-2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房本拿到了手里,我们心里的石头也就落地了!”今年6月,家住管庄乡管庄西里53号楼的4户居民特别开心,等待多年后,他们终于拿到了自家房子的房本。今年,朝阳区聚焦百姓的“急难愁盼”,结合“每月一题”,集中办理了一批房产证办证难、“预付费”退费难、工资讨要难问题,回应百姓关切。

在房产证办理问题上,朝阳区成立了“解决历史遗留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动产登记问题”工作专班,聚焦“每月一题”,准确掌握问题症结,研究解决方案,不断推动“办证难”问题取得新进展。目前,朝阳区已为6.49万套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房屋打通办证路径;已为40个办证难项目编制处理方案,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房产证是每个业主的居住保障,而工资按时结算则是每个打工人的保障。朝阳区充分发挥劳动纠纷联合治理作用,成立劳动监察与仲裁立案窗口开展“一窗受理”,发挥受案联动、共享集约、职能互补优势,联合调解,进一步提升案前化解能力,提前解决诉求。与此同时,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强化建筑施工领域源头治理,探索在有条件的项目工地持续推行电子合同,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现场办公解‘薪’结”活动,及时有效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截至11月底,朝阳区在解决“每月一题”中的拖欠工资问题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目前,接诉即办欠薪类问题解决率和满意率较年初均提升约30个百分点。

而在破解预付费问题方面,朝阳区级打造“123+N”模式,成立1个预付费“接诉即办”工作专班,完善推广多元调解和资金监管两个平台,建立企业保险、社会征信、公众监督三个机制,开展“N个部门”矩阵式联动联合约谈、执法。“预付费本是个增强消费黏性的双赢模式,消费者充值可享折扣,企业能增加利润。”朝阳区城管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相继推出了“预存宝”“预付管家”等资金监管平台,既保持预付费模式的优势,又保证资金安全。商家将预付费产品接入平台供消费者购买,银行对平台内流转的预付费资金进行100%监管。目前,朝阳区相关部门根据企业特点“一企一档”,依托大数据分析出的高发诉求重点企业,有针对性开展集中行政约谈,已约谈企业220家,对25家重点企业开展现场联合执法,对3家高风险企业进行灰名单公示。

破解房产证办理难、拖欠工资问题解决难、预付式消费退费难只是朝阳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朝阳区把“接诉即办”作为主抓手,聚焦“每月一题”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11月底,共受理市民热线诉求70余万件,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较年初有了显著提升。

“2022年,我们将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未来诉求办理将直接与办件人挂钩,将涉及到的人、地、事、物、组织有效凝聚起来,研究将企事业单位等责任主体的党组织纳入‘接诉即办’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带动引领作用,采取有效措施,提前谋划与高效处置双管齐下,推动治理水平提升。”朝阳区城管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2022年朝阳区还将建立“接诉即办”教育示范基地,从理论研究、政策宣讲、业务培训、实务操作流程、典型经验交流、优秀成果展示等多个层面,定期开展丰富的主题培训活动。同时面向公众,通过展览、宣讲等多种形式,宣传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