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区召开2021年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会议 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汇聚城市建设发展正能量

日期:2021-12-2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2月23日,2021年朝阳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精神要求,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共识、积蓄力量,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会议强调,抓好城市基层党建,要运用“统”的理念和方法、建好“合”的机制和平台,全区各级各类党组织要加强上下衔接,强化左右联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共抓基层党建,共商区域发展,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最大限度汇集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正能量,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朝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区委书记王灏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文献、狄涛、黄晓伟、李国红、宝月凤出席会议,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委员、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五大专委会委员代表、各街乡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调整朝阳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章程的说明》、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五大专委会主任调整情况和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新增委员名单情况;表决通过了《朝阳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章程(修订审议稿)》;分别听取了平安建设专委会办公室关于共同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工作有关情况、经济发展专委会办公室关于动员社会企业参与对口协作工作有关情况、文化文明专委会办公室关于共创文明城区工作有关情况、社会民生专委会办公室关于提升物业管理工作有关情况、城市治理专委会办公室关于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中国工商银行等11家成员单位围绕各专委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发言,逐一议事协商。平安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文明、社会民生、城市治理五大领域专委会还以书面形式汇报了2021年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五大专委会成立一年来,各专委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聚焦经济发展、平安建设、文化文明、社会民生、城市治理等领域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资源统筹,创新政企合作,推动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的出台,促进了一批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各街乡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参照区级“一会五委”组织架构进行改革,推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朝阳区党建工作“一盘棋”的生动局面。

会议强调,要加强资源统筹,凝聚平台合力。深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及五大专委会作用,分层、分类、分领域调动驻区各级、各类社会单位、“两新”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畅通服务机制,落实好联络员、议事会商、督导评议等制度,加强与所属领域成员单位、行业协会的协调沟通工作,深入推进需求和资源对接匹配,提升服务资源清单、服务需求清单和服务项目清单的效果,有效统筹各方面资源力量。加强交流互动,积极引导各成员单位更好地了解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信息快速交流、需求有效对接,着力营造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始终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期待相适应,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和各专委会平台作用,加强整体谋划、部门联动、领域互动,做好融合文章,进一步提升统筹度、参与度和创新性,探索打造一批具有朝阳特色的区域化党建品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能。

会议强调,要主动融入大局,助力区域发展。各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及专委会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聚焦“四区”建设、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两个“关键小事”、老旧小区整治、城市治理、接诉即办等重点工作、难点事项,积极设置议题,主动搭建平台,研究谋划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切入点,推动发展与治理协同共促。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自身职责主动认领工作,始终做到与朝阳中心工作同频同振、同步合拍、同心合力,不断开创朝阳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