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宣传有深度 组织有力度 服务有温度 朝阳区新冠疫苗接种突破千万剂次

日期:2021-12-2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打了这针疫苗,我也放心了。冬奥会就要来了,包括我们这些老人在内,大家都应该接种疫苗,为冬奥会的安全举办助‘一臂之力’!”12月21日,72岁的谢凤玉主动前往奥运村街道科学园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了加强针。至此,朝阳区新冠疫苗接种达1000万剂。

接种新冠疫苗是全球公认预防个人感染的有效手段之一。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朝阳区宣传动员有深度、精准组织有力度、服务保障有温度,实现了疫苗接种工作的科学化、人性化、精准化,从一开始的九类重点人群,到后来的18岁至59岁人群全面铺开,再到12至17岁青少年、60岁以上老人、3至11岁少儿……越来越多的朝阳人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全力构筑起新冠免疫屏障。

最新数据表明,朝阳全区疫苗接种人数已经达到405.6万人,占全市近五分之一。朝阳区新冠疫苗接种总剂次、总人数,均位居全市首位。

宣传动员有“深度”

疫苗接种是一场攻坚战,做好宣传动员是制胜的关键。

《你知道吗?新冠病毒比你抗冻得多!》《老年人不常出门,接种加强针有意义吗?》《老年人一旦感染新冠,基础病可能会有连锁反应!》……今年以来,“疫苗接种”成为“七彩东湖”微信公众号上出现率最高、关注度也最高的话题。

“哺乳期,可以接种;海鲜过敏,可以接种”“对于新冠病毒,几乎所有人都缺乏免疫力,几乎所有人都是易感者……”家住朝阳区东湖街道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东湖微信公众号关于疫苗接种的宣传特别到位,为什么接种,哪些能接种、哪些不能,怎么去接种都说得特别细致。详细了解后,她坚定了打疫苗的决心,主动带着家里的老人、孩子打了疫苗。“接种疫苗事关个人健康、家庭幸福,不能因为心存侥幸,给自身健康埋下隐患。”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集中体现了朝阳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觉悟。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朝阳区各街乡、各单位群策群力,推出了一系列线上线下、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举措与“妙招”。

在老龄化较为突出的团结湖街道,除了在线上发力,设宣传牌、指示牌,该街道还动员了各种力量,通过“敲门行动”,挨家挨户做宣传动员,做到了疫苗接种知晓率100%。高碑店、东湖等街乡邀请知名演员、当地名人等担任“推广大使”,义务助推疫苗接种。

《你打疫苗真给力》《疫苗接种最光荣》……有才情有热情的朝阳群众及诸多艺术家也纷纷投身“以艺抗疫”行动中来,创作了以疫苗接种为主题的歌曲、快板、小品、相声、三句半等330点多首(部)。这些作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传播,将疫苗接种相关知识送到了朝阳各个角落和每个朝阳人的心里。

疫苗接种,全民动员,朝阳区各职能部门和街乡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普及疫苗接种知识。

截至目前,朝阳全区累计发放海报、折页、倡议书、一封信等263.2万份,发送提醒短信2952.49万条,运用区融媒体中心和分中心传播各媒体平台发布1.89万条信息,营造了全民接种的良好社会氛围。

精准组织有“力度”

完善的接种网络是朝阳区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保障。朝阳区统筹布局,在全区43个街乡均建立了“固定+临时+流动”接种点模式,让市民就近就便接种。

在全区老年人接种率率先突破100%的团结湖街道,将疫苗接种点设在了知名度高、人流量大的团结湖公园,现场安排了保安、联防、机关、社区以及各种志愿者力量,参与服务保障,确保接种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这个接种点一周七天,天天都开放。”团结湖街道副主任房磊介绍,“尽管我们的接种任务完成得不错,但我们还是安排了一个接种点,它会根据需求随时开放,比如为学校开设专场等。”

奥运村街道不仅开设了6个接种点位,还在公园旁为孩子们专门设立了一个疫苗接种点。“这里,有孩子们玩耍、等候的空间,也有我们特别准备的动画片,还有特别请的儿童医护人员、儿童心理师,以及来自幼儿园、学校的老师志愿者,努力给孩子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奥运村街道疫苗接种工作负责人何涌说道。

第一个100万剂用了58天,第二个100万剂用了24天,第三个100万用了21天……朝阳区疫苗接种工作的高效推进,得益于各个点位灵活的工作方式,得益于朝阳区科学统筹的“一街乡一指挥部、一行业一专班”的工作体系,也得益于大数据、黑科技的鼎力相助。

朝阳区研发了区级新冠疫苗接种指挥调度平台,建立了疫苗“点对点”加应急配送模式,实现了街乡申报、线上定数、线下配送全流程监管,做到了人和疫苗精准调配;研发了朝阳防疫“疫点通”小程序,实现了人员到站“扫码”接种;建立了“千万级”的区级疫苗接种数据库,精准掌握疫苗接种人员情况;升级了应急指挥系统,所有指令一键秒派;采用了“声智科技”线上预约系统,方便居民查询接种时间、地点并进行预约,提高预约效率,增加组织化程度。

“今年10月份以来,我们还优化街乡接种标准模块,制定《朝阳区疫苗接种流程图》,每日考核医护接种效率、接种台效率和任务完成率,在全区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接种能力明显提升。”朝阳区疫苗接种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道,10月28日、29日、30日连续三天,朝阳区的接种量均突破10万剂。

细致服务有“温度”

墙上粘贴可爱的佩奇,桌子上摆放着精致的小礼品,留观区的电视里播放着《小猪佩奇》……在东坝乡3-6岁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把疫苗接种点设置成了佩奇主题的接种空间,为“小客人”营造温馨有趣的接种环境。

“这里空间布置充满童趣,老师和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孩子们全程很轻松,打疫苗的时候也没哭。”一位四岁孩子的妈妈表示,“留观区的小礼物也是深得小朋友喜爱,谢谢工作人员的用心付出。”

为了应对天气变化,该接种点在打开室内空调的同时,还准备了10台电暖器。东坝乡除了利用周末时间为3到6岁小朋友接种新冠疫苗外,还在周一至周五为辖区内的小学提供“上门服务”。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用情用心,是朝阳区新冠疫苗接种量屡创新高的“秘诀”。全区医务人员连续奋战不间断为群众服务;全区各相关委办局发挥行业监管优势,加强行业支撑;各街乡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全力发动摸清区域底数,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

更为关键的是,结合不同人群需求和时段特点,朝阳区形成了“1+43+N”接种体系,即一个区级接种点、43个街乡接种点位、N个疫苗移动接种车和上门机动接种队伍;各街乡积极采取上门服务方式,开展疫苗接种进高校、进楼宇、进社区、进村、进公园、进养老院、进产业园区、进商圈“八进”行动;结合上班族特点开设夜场,为老年人开设“接种班车”、“绿色通道”等等。

“由于老年人感染后风险更大,特别是患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发生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为了让老年朋友早点接种疫苗,我们基本各个点位都设置了绿色通道,方便来人随到随接种。”朝阳区疫苗接种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朝阳区已建设各类疫苗接种点978个;开展疫苗接种“八进”活动7693场次,开设夜场服务2569场次;为2万人外籍人员接种疫苗,占全市的48.3%。

临时接种点开进企业,“老年专场”设在了小区,“疫苗摆渡车”往返接送……一系列的暖心举措和温馨服务,成为疫苗接种工作的“暖心剂”和“加速剂”,有力助推了朝阳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序、安全、高效开展,越来越多的朝阳群众主动加入到构筑“免疫长城”的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