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区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称号

日期:2021-12-2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日前,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召开,朝阳区被评为2017至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

近年来,朝阳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紧密结合区情,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以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为着力点,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扎实推动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我区把平安建设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组建区委平安朝阳建设领导小组,高位统筹调度。在领导小组下设置市域社会治理、平安铁路等多个工作专项组,建立11项重点行业领域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督查督办,提升工作质效。实现区、街乡、社区(村)三级平安建设工作体系高效运转,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在区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下,平安朝阳重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朝阳区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各项重大活动安保任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平安朝阳基层治理达到了新高度,围绕“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打造了“无讼朝阳”智慧诉源治理平台等60余项创新项目,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探索贡献了朝阳经验;平安朝阳品牌建设实现了新提升,充分发挥“朝阳群众”品牌效应,进一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平安朝阳整体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有效统筹多方力量,增强平安建设的向心力,积极开展服务社会、防范风险、化解纠纷等工作,解决平安建设难题。

平安朝阳建设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全区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实现双下降。全区群众安全感指数从2016年的91.8%提升到2020年的99.32%,达到历史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