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1至9月朝阳进出口总额稳居全市首位

日期:2021-11-16 09:4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今年1至9月,朝阳区累计完成货物进出口总额10646.7亿元,占全市总量的47.7%,稳居全市首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朝阳区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实招,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为外贸企业营造优质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外贸活力。今年1至9月,朝阳区进口额实现9777.8亿元,占全市总量的55.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3.3个百分点;出口额实现868.9亿元,占全市总量的1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个百分点。

今年4月底,朝阳区以服务外向型经济为出发点,搭建全市首家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为朝阳外经贸企业提供一揽子、便利化、个性化的咨询服务。自上线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场论坛活动,开展多次资讯推送及免费信息咨询,为区域内的重点外资、外贸和外经企业提供了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重点对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10余家企业,围绕保险服务、法律风险防范、融资服务等业务领域,为企业境外投资保驾护航,进一步提升我区服务外向型经济的专业化、便利化、精细化、国际化水平。

为了给区内及周边地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港口物流直通服务渠道,朝阳区还融合政府政务服务平台和港口物流服务资源双方优势,推动天津港服务窗口进驻朝阳政务服务中心。加大外贸基地建设力度,目前,朝阳区获批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通过2021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服装)考核。

在政策宣传方面,朝阳区联合朝阳海关、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围绕跨境贸易便利化举办政策培训,帮助外贸企业及时了解最新政策,充分享受便利措施等。同时,围绕政策解读、法律宣传、企业管理、人力资源、数字经济等,开展26期“彩虹计划”系列培训课程。联合朝阳区进出口企业协会,建立外贸企业联络机制,解答企业各种咨询问题。

此外,朝阳区积极参与经贸交流活动,大力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广泛邀请发动区内外贸企业参加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2021年第十八届中国国际西部博览会、2021年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知名展会活动,协助企业借助各类平台扩展外贸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