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国家体育馆圆满完成“全要素”测试

日期:2021-11-15 10:3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1月13日晚,随着“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最后一场比赛的落幕,国家体育馆冬奥会前最后一次“全要素”测试画上圆满句号。测试活动中,朝阳区组委会和场馆运行团队积极“迎考”,通过对场地设施、场馆运行、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等诸多方面进行有效检测,锻炼了服务保障队伍、检验了场馆设施设备。

对标冬奥标准获称赞

测试期间,朝阳区组委会向赛时标准看齐,突出需求导向,围绕“吃、住、行、医、安”等重点,精心精细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赢得中外人士的一致好评。

在住宿服务保障上,朝阳区提供“一站式”住宿和精细化服务;在餐饮服务保障上,严控食材采购渠道、严格兴奋剂检测流程,确保餐饮供应安全;在交通服务保障上,科学配置商务车、大巴车等多种车辆,并采取限制承载率、专人专车专座、及时消毒消杀等措施。

而在疫情防控方面,由专业医务工作者组成医疗保障团队,对住地防疫全流程“闭环管理”,坚持每天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每天一次健康问询、每天实时健康监测,定时完成环境检测及消毒消杀。

“这是我们首次看到在疫情防控下赛事能够实现正常运转,一切都挺好。”国际冰联副主席艾瓦斯·奥摩卡诺夫对此次测试活动的硬件设施和赛事运行给予肯定。不少外方人员也表示,看到各项准备工作推进迅速,对于举办一届超过往届的冬奥会、冬残奥会充满信心。

“全要素”测试大练兵

此次测试活动是国家体育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行的一次“全领域”“全要素”测试。在本次活动中,4支男子冰球队在4天里进行了5场比赛和多场训练,场馆各方面运转良好,达到疫情防控和竞赛组织的双成功。

国家体育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场馆之一,在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这里将举办男子冰球和女子冰球的部分比赛,以及冬残奥会的冰球比赛。在五个冬奥冰上场馆里,国家体育馆有建筑面积最大、座席最多、运动员最多、赛事构成最复杂“四最”之称。

“本次测试活动,是冬奥会之前最后一次实战演练的机会,我们场馆团队的各个业务领域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也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秘书长齐靓介绍,在此次测试活动中,场馆严格对标奥运赛时防疫分区及防疫措施,全力做好“全领域”“全要素”“全流程”的压力测试,从场地、器材、流程、服务和人员等方面进行了演练,很好地检验了防疫政策、人员流线及运行机制等,对冬奥会运行方案进行了全方位检验。

此次测试活动还加入了模拟运动员受伤测试、板墙破损更换、观众服务等测试内容,很好地丰富了测试要素,锻炼了场馆团队、检验了场馆设施。

“黑科技”成最大亮点

一秒七步核验、智能机器人、消毒服务站……科技防疫是此次测试活动的一大亮点。

在场馆入口的安全服务机器人上刷一下身份证,一秒钟之内就能完成7项通行信息的查验。“它可即时完成身份登记和核验、智能测温,以及健康码、核酸、疫苗注射等方面的查询,不仅提高了通行效率,也满足了防疫要求。”场馆新业务工程师刘昀介绍道。

同时服务于此次活动的智能机器人还有很多,如环境消杀机器人、地面清洁机器人、垃圾转运机器人等。在馆内各处,24台室内空气消杀机,全天候构建安全、健康、洁净的工作环境。

不仅如此,国家体育馆还建立了首个冬奥场馆“赛时快速表面消毒服务站”,引入了一系列智能消毒装备,以非接触无污染无残留的方式,实现了对以新冠病毒为代表的病原性微生物5秒内99.99%的消杀率,满足了赛时电子设备、文件、衣物等用传统手段难以消毒物品的消毒需求。

此外,可大大缩短环境检测时间的气溶胶检测设备,可实现第一时间检查伤员的移动式智能化诊疗平台,可一人掌控场的灯光系统等,无处不在的“黑科技”,不仅为测试活动提供了高效的服务保障,展现我国科技发展成就,也践行了“科技冬奥”“绿色冬奥”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