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区发布标准化综合性区级扶持政策

日期:2021-11-12 10:2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区市场监管局和区财政局联合发布《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朝阳区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该《办法》也是我市首个标准化综合性区级扶持政策。

早在2010年,原区质监局、原区知识产权局就联合设立了朝阳区技术标准制(修)订专项补助资金,并印发《朝阳区技术标准制(修)订资助暂行办法》。2015年,两局对“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印发《朝阳区技术标准制(修)订资助办法》。截至目前,朝阳区累计资助单位148家,涉及标准1254项,共计投入金额2282万余元。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期标准化发展形势,结合《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实施情况,我区启动对原《办法》修订工作,并将政策名称调整为《实施首都标准化战略朝阳区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办法》首先是对重点资助标准项目范围进行了调整。重点领域及产业政策发展方向将标准资助项目重点领域调整为:成功参与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行动”等国家和本市标准化重点工作的单位申报的技术标准;强制性标准;标准中运用自主知识产权(含专利)的;推动朝阳区“两区”建设,且属于“数字经济”领域标准的。补助最终方案将对以上四类范围内标准项目进行倾斜,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办法》将团体标准纳入了标准制修订项目补助范围,拟对政府在产业政策制定、行政管理、政府采购、社会管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招投标等工作中应用的团体标准给予补助,每个团体标准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此外,新《办法》还增设了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补助和推动标准国际化补助。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办法》的实施,将全面提高我区标准化工作水平建设,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在标准创制中的核心作用,继续夯实朝阳区技术标准创制数量和质量在北京市乃至全国的领先地位;持续激励区内单位更加紧密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创制标准,真正以标准化推动朝阳区首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