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王灏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领导座谈

日期:2021-10-22 10:3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0月20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书记隋维钧率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朝阳区,围绕进一步推进京蒙协作进行考察。区委书记王灏与乌兰察布市党政代表团就深化两地交流合作进行座谈交流。乌兰察布市领导奇飞云、乔允利、李勇、刘国刚、李建军,察哈尔右翼后旗领导崔勇、刘立波,卓资县领导王大河、邢净,朝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崔小浩参加座谈。

2016年,朝阳区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确定对口帮扶关系,五年来,我区始终坚持以首善标准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从产业、人才、技术、劳务等方面精准施策,助力卓资县实现长效脱贫。今年,按照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战略部署和北京市相关工作安排,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新列入我区东西部协作地区。

隋维钧回顾了近年来乌兰察布市与朝阳区携手并肩决战脱贫攻坚走过的难忘历程,盘点了两地协作结出的累累硕果,并对朝阳区对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和察右后旗的帮扶表示真挚感谢。他说,朝阳区与卓资县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坚持真金白银投入、真情实感付出、真抓实干攻坚,全力帮助卓资县实现脱贫“摘帽”。进入新发展阶段,希望朝阳区和乌兰察布市在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进一步延伸协作领域,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科技发展等方面找到精准协作契合点,不断开创两地协作发展新局面。乌兰察布市将把防返贫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扎扎实实抓好两地现有合作项目,进一步巩固帮扶成效,确保脱贫后能发展、可持续。

王灏介绍了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京蒙协作一家亲,多年来,朝阳区与乌兰察布市两地人民手拉手、心连心,建立了深厚感情。当前,京蒙协作进入新阶段,朝阳区将全力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及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总结好、巩固好多年来双方共同努力形成的合作成果和实践经验,发挥区域优势、深化合作交流,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帮助卓资县、察右后旗在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成绩,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他强调,朝阳区相关部门要加强预判分析,创新工作举措,与当地共同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立足朝阳优势,深入挖掘卓资县和察右后旗的特色资源,在提升当地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质量等方面发力,助力当地特色农业高质高效发展。要重点抓好产业协作,积极引导朝阳区企业和社会资本到当地投资兴业,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要聚焦当地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精准对接,充分发挥京蒙协作效能,促进理念、技术、人才等优质公共资源共建共享,有效推动各项协作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考察期间,乌兰察布市党政代表团还来到北京商务中心区(CBD),察看CBD招商服务大厅,了解CBD区域规划建设和商务中心区建设情况;并前往日坛中学,考察教育教学、师生管理、文化建设等情况,了解该校与卓资县北京朝阳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