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区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

日期:2021-10-22 10:2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0月21日,区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财经委员会主任王灏主持会议,区领导文献、王旭、狄涛、暴剑、黄晓伟、崔小浩、孟锐、舒毕磊出席。

会议听取了朝阳区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进展及下一步重点工作的汇报和朝阳区依托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区聚焦“三化”主攻方向,围绕“四区”建设,扎实推进“双五”工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六稳”“六保”,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进入四季度,各相关部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旺盛的斗志,进一步加强统筹、协同联动,坚持全区“一盘棋”,全力落实财源建设任务,不断增强投资后劲,积极促进消费升级,努力夯实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以真抓实干推动年底收官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首都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进一步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紧密结合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拓展应用场景,着力推动贸易数字化和数字贸易化,深化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推动大数据交易所积极探索跨境数据交易模式,坚持市场化导向,强化科技赋能,提升数据资源全球配置能力,加大数字贸易落地发展和业态聚集。加强数字化赋能,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抓紧数字消费新基建,实现重点商圈5G+8K全覆盖,积极发展线上消费新形态。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

会议强调,要推动创新要素集聚。围绕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加快引进一批国际功能性机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专业服务机构和高端制造业企业落户,抓好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区域特点,推进科创领域特色化、差异化布局,加强区域协同联动,积极吸引国内外头部企业入驻,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提升发展能级。推进金融、创投等重点领域开放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促进现代服务业高水平发展,加快塑造区域产业优势。

会议强调,要打造良好创新环境。立足区域功能定位,积极创新实践,不断提升市场化、国际化水平,加强制度环境等软实力建设。做好企业跟踪服务、分类指导,切实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问题。开展第二届“凤鸣企业”遴选、服务,提升上市企业聚集度。规范市场秩序,完善重点景区商圈便利化功能和无障碍环境建设,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