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王灏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区委书记“三带头”学好、讲透、用实《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大会上强调,把学好《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 在为民服务实践中展现朝阳社会治理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果

日期:2021-10-21 10:5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0月19日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区委书记“三带头”学好、讲透、用实《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大会召开,邀请市级宣讲团队成员围绕《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系统全面宣讲。区委书记王灏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把学好《条例》作为全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真本领,推动接诉即办改革不断走向深入,充分展现朝阳社会治理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果,让全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孙舫,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区政协主席陈涛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街乡、区属国企领导班子成员和社区(村)书记、主任等在各分会场以视频会形式参加学习。

9月24日,《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公布实施,标志着接诉即办改革从实践探索阶段进入到法治化发展的新阶段。10月15日起,由市委组织部、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工作机构和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联合组织的市级宣讲团队深入各区开展巡回宣讲,扎实推动《条例》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会上,孙舫对《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全市宣贯工作进行了介绍。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综合办公室主任李放,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敬波,顺义区天竺地区办事处主任、镇长郭小军三位市级宣讲团队成员,围绕“讲立法、讲理论、讲实操”三个板块,讲解了条例的立法宗旨、主要内容和亮点等,讲述了接诉即办改革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同时,结合典型案例分析,进一步增强了朝阳各级领导干部对《条例》的理解认识,对于推动接诉即办工作继续落深落细、提质升级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王灏强调,要深学细悟,学好《条例》。采取线上线下、自学集中学习相结合等多种学习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细致学、结合实践学。借助外力,请专家进行专业讲解。坚持以上率下,组织领导班子、全体干部层层学,持续掀起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要深入浅出,讲透《条例》。各部门、各街乡主要领导、班子成员要开展讲《条例》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组织好各级各类宣传活动,广泛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力量参与,推动《条例》精神到手边、进家门、入人心。用好各类宣传载体,努力营造《条例》实施人人参与、人人共治、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王灏强调,要为民惠民,用实《条例》。强化诉求办理,坚持“群众的诉求就是哨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奔着问题去、沉到一线干,及时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诉求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推动未诉先办,从源头入手主动治理,深入研究诉求特点,提前谋划解决季节性问题、规律性问题,拓宽渠道吸纳民情民意,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诉求集中的高频、共性问题主动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抓好“每月一题”,通过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通过一个案例带动一片治理。

发挥科技赋能,研发具备多渠道汇聚、高效率派遣、多层级联动等功能的全链条、全流程、全领域延伸核心系统,充分发挥12345朝阳分中心的连接枢纽作用,打造全响应、全感知、全服务掌上平台,使“接诉即办”处置流程更加便捷、高效、智能化。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将《条例》学习作为接诉即办日常培训内容,开设“接诉即办小课堂”,组建作风过硬、沟通能力强的高素质队伍;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党建协调委员会、党员“双报到”、志愿者等队伍建设,动员社会力量和公众参与诉求办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压紧压实责任。坚持首接负责制,首接单位一单到底、形成闭环,对于需要多部门跨领域解决的问题,及时发挥吹哨报到机制,条块结合协力解决,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各部门、各单位、各街乡“一把手”带头当好“施工队长”“生产队长”,主动担当,认真对待和解决群众的每一个诉求;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进一步健全接诉即办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区级调度、党建引领、问题倒逼、督办考核等机制,提高接诉即办工作水平;加强督查考核,对群众诉求办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违规、违纪、违法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