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王灏在区委外事委员会专题会暨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找准工作着力点结合点全面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

日期:2021-10-15 10:3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0月13日下午,区委外事委员会专题会暨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王灏主持会议并强调,作为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和首都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是朝阳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更是宝贵的发展机遇。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事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着眼“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找准工作着力点、结合点,全面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打造北京对外开放高地,加快建设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和谐宜居国际化城区。区领导文献、狄涛、崔小浩、赵立军、杨蓓蓓、孟锐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蔡奇同志在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通知》文件精神;审议通过了朝阳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重点任务清单和区委外事委员会工作要点等事项;听取了关于朝阳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CBD管委会、朝阳园管委会、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管委会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的汇报。

王灏强调,区委成立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是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提升朝阳国际化发展优势,推进“四区”建设的重要举措。要主动对标先进找差距、对表学习促提升,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突出规划引领,围绕全市布局,进一步细化任务和项目清单,倒排工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要强化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跨部门协作,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前提下,积极促进国际交往,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提升奥运功能区“国际交往联络窗口”核心功能,完善常态化服务保障机制,加强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服务水平。要持续提升国际化承载能力。对接《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和《“十四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扩容重大涉外服务设施,主动推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第四使馆区及配套设施建设,高标准打造第二个“三里屯”,确保如期高水平建成,营造国际交往中心新亮点。聚焦CBD、使馆区周边等重点地区,补齐完善国际化软硬件设施,加快推进“三国际一未来”项目建设。健全国际化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国际高端公共服务资源布局,完善国际化生活配套,营造浓厚国际化氛围。要加速聚集优质涉外资源。以“两区”建设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擦亮营商环境“五大品牌”,加快“先行先试”政策落地,提高全球化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展现朝阳形象的精品文化活动,讲好“开放故事”,提高国际传播能力。

王灏强调,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跨部门、跨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检查重要工作落实情况。各单位、各部门密切协同、凝聚合力,构建高效有序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