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王灏调研数字经济发展时强调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让数字技术更好赋能城市精细化治理

日期:2021-10-12 10:3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0月9日上午,区委书记王灏,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到东湖国际中心,围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打造现代化国际创新城区”进行调研。王灏强调,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聚焦关键领域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让数字技术更好赋能城市精细化治理。区领导狄涛、暴剑、崔小浩、舒毕磊参加。

威讯柏睿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专注于大数据实时处理的研发,是国家级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其产品“睿鲲”数据加速安全芯片一代和二代已经应用于政府、企业的数据加速应用场景,使国产数据库实现超过100%的性能提升。王灏观看了公司产品展示厅,详细了解公司发展历程、产品布局及应用案例。他强调,要充分发挥企业在大数据处理方面的优势,将大数据分析与“接诉即办”工作相结合,通过大数据分析加强预判与研判,推动朝阳区“接诉即办”工作向前一步。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支持企业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力度,取得更多创新成果,为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朝阳区“城市智慧大脑”是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构建起的平台型人工智能中枢,包括“城市管理大脑”“城市经济大脑”“城市安全大脑”三大专项主题,通过对城市进行全域的即时分析、指挥、调动、管理,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目前已建成应用场景56个,在建12个,将在2年内新建应用场景20余个。王灏走进位于东湖国际中心18层的朝阳区城市智慧大脑指挥中心,察看城市智慧大脑建设进展情况,了解“城市管理大脑”“城市经济大脑”“城市安全大脑”三大专项主题功能以及各应用场景工作情况。王灏强调,要持续深化“朝阳通”客户端功能,根据实际需求增加服务事项,为居民和企业打造提供便捷高效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要聚焦区域经济发展、城市运行、市民服务、应急处置等关键领域,把“大脑”功能进一步做精做实做到位,持续提升城市智慧大脑建设水平和实际成效。要强化区级统筹,不断加强数据协同、业务协同,推动应用场景提质扩面,做到具体可实施、后续可维护、数据可连续,推动城市智慧大脑真正会预测问题、能解决问题,以科技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