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为了冰雪盛宴——朝阳全力做好“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服务保障工作

日期:2021-10-11 10:58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0月8日,北五环旁,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在去年年底全面完工后迎来了首个国际赛事——“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的首场比赛。

场馆内,冰面皎洁、灯光明亮,富有节奏感的音乐在耳畔响起。来自中国、韩国、荷兰的运动员按照运动员流线入场,走上“最快的冰面”,开启激烈角逐。赛后,颁奖仪式拉开序幕,获得冠亚季军的选手,在情绪饱满的广播声引导下,依次踏上领奖台。采访环节采用视频云方式,“闭环内”的参赛运动员和“闭环外”的记者通过摄像头、传声筒、显示屏实现实时交流。

仅是比赛的这几幕剪影,已然涉及疫情防控、体育展示、颁奖仪式等多个赛事服务领域。北京冬奥会开幕前的最后一次全要素“模考”紧锣密鼓举行,朝阳区涉及2项国际赛事,2项国内测试活动,3个竞赛场馆,多个接待酒店,服务保障工作千头万绪。朝阳区以竞赛场馆和接待酒店为重点,全力做好衣食住行、防疫消杀、训练比赛等全过程保障。

高效:早调度晚复盘确保“事不过夜”

作为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大型活动处处长,丁军在此次测试活动(赛)中负责综合协调工作,每天,他心里都牵挂着疫情防控、生活及餐饮服务、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的事情:按照外籍运动员提出的需求配餐中要增加奶酪、黄油、蜂蜜、果酱等食品,针对连续降雨天气为接待酒店配置的烘干机当天必须到位,为运动员准备的生日惊喜是否办妥,安排语言志愿者随车为外籍人员提供服务……事无巨细——为了给各国人员更好的参赛体验。

“每一次测试赛和测试活动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次‘考试’。”丁军介绍,从9月中旬起,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朝阳区运行保障指挥部便对此次“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启动调度机制,正式开赛后,更是每天“早调度、晚例会”,早上由区主要领导部署全区工作;晚上5点,指挥部下设的办公室和新闻宣传及文化活动工作组、安全保卫工作组、交通运行保障组、人力资源与志愿者工作组、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赛事综合保障组、医疗防疫工作组、监督组、应急保障工作组、测试活动(赛)赛事组织执行工作组、冬奥村保障工作组、礼宾及机场协调保障工作组等“1办12组”召开工作例会,复盘当日测试赛工作情况,梳理问题、建立台账,第一时间解决诉求。“‘1办12组’由区相关部门、单位和街乡组成,实行集中办公,为的就是更好地沟通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事不过夜,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丁军说道。

截至10月9日,通过复盘评估,我区已经梳理汇总出竞赛场馆和接待酒店在防疫、餐饮、住宿、交通及日常保障等方面的24项问题,并已全部解决。“我们要通过测试赛检验竞赛场馆及接待酒店运行、磨合工作团队、摸索工作规律、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丁军表示。

安全:科学严谨当好防疫“三员”

办赛要精彩,也要安全。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

“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北京赛区(朝阳)组委会制定了细致、可操作性强的医疗防疫保障工作方案,包括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医疗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四个内容详尽的子方案,交通防疫、住宿、餐饮、票务和座席、竞赛场馆与训练场馆、媒体采访等14个重点领域都有专门的疫情防控措施指引。“此次测试赛按照‘闭环内’‘闭环外’两个圈层,对场馆和接待酒店均实行分区分类精准防控,确保实现分区不重叠、流线不交叉、边界须严管,人员不跨区。”丁军表示,为了让“闭环”内外流线更科学,按照实际情况对流线进行桌面推演也成为了“1办12组”工作例会的“重头戏”。“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颁奖礼仪、志愿者等竞赛服务保障人员都是闭环管理,统一食宿、点对点交通,不与外界接触。而媒体、外围工作人员都在闭环外。”丁军说,为了让不同群体的活动更加便捷,工作人员必须根据每日场馆内外实际情况反复推演流线,找到最高效、最安全、最便捷的流线,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

据了解,开赛前,我区已经完成核酸采样、场馆预防消毒、人员流线划分、防疫物资分发,全员培训考核、餐饮人员诺如检测以及14天健康监测等工作,空调、水质、空气检测也已落实到位。赛时,医务人员、防疫人员就位,救护车待命,闭环管理、健康监测、症状监测、预防性消毒、核酸检测……精细的医疗保障和防疫指挥调度工作机制在竞赛场馆内外和各接待酒店落地施行。“我们要当好防疫措施执行的示范员、防疫政策沟通的宣传员、防疫要求落实的监督员,保障测试赛安全顺利进行。”医疗防疫工作组工作人员信心满满。

在这些“常规”方法外,各场馆运行团队还结合实际,“一馆一策”将防疫方案进行细化,贴在腋下可以远端进行实时健康监测的体温贴、用于空气环境检测的气溶胶以及无害化消毒的喷雾消毒机器人,这些防疫“黑科技”统统被“安排”上场。此外,我区还研发上线多语种适配的“相约北京”测试赛小程序,用于人员健康管理,以科技助力防疫。

顺畅:周到服务赢得中外选手点赞

“能来参加比赛非常荣幸,场馆和住宿、饮食体验都特别好,我在这里获得了非常愉快的比赛体验。”“各方面设施非常完善。”“防疫措施让人放心。”……如今,首场测试赛落下帷幕,三天比赛下来,不管是对新落成的“冰丝带”设施,还是大家关注的餐饮、住宿等赛会服务保障,各国运动员都给予了好评。

测试赛“揭幕战”取得很好成绩,服务保障工作人员们也很是欣慰。10月10日晚,“1办12组”工作例会照常进行,大家围坐一圈复盘工作,每个人脸上都露出了难得的笑容,但接下来,忙碌仍将填满他们的日程。为了这场聚光灯下的冰雪盛宴,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角落,他们的工作运转不停。

“冰丝带”举行的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只是一个开始,就此拉开了“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2021下半年测试赛和测试活动的帷幕。2022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在2021年最后三个月里,国家体育馆、“冰丝带”、“冰立方”准备就绪,朝阳区各部门精益求精——为了那场期待已久的冰雪盛宴,朝阳上下全力以赴,做最后的冲刺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