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科技赋能“冰丝带”

日期:2021-10-09 11:0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3年前,这里曾是2008年夏奥的临时场馆;4年前,临时场馆谢幕,新场馆拔地而起;4个月后,这里将见证2022年冬奥的精彩。

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西北侧的国家速滑馆,被称为“冰丝带”,是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项目竞赛场馆。场馆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能容纳约1.2万名观众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将承担速度滑冰项目比赛。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冰丝带”科技感十足,从设计理念、技术工艺、材料选取、施工技法等多个方面,实现了创新和突破,达到当前国内体育场馆建设最高水平。

“冰丝带”采用国产高钒封闭索,并在国内大型场馆中首次实现大规模应用,形成8500吨超大跨度钢结构环桁架、全球跨度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结构;由3360块曲面玻璃单元拼装而成,打造出了象征速滑运动员高速滑动的“丝带”造型;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制作出了1.2万平方米的亚洲最大全冰面。

虽然冰场面积非常大,却非常环保节能。国家速滑馆采用了先进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相比于传统制冰技术,它每年可以节约用电近200万度,相当于北京6000个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量。这项技术的应用,也让整个冰面温差控制在0.5摄氏度。温差越小,冰面的硬度就越均匀,冰面越平整,也就越有利于滑行。这便是“冰丝带”的“最快的冰”美誉由来。

“冰丝带”的科技性还体现在灯光音效上。如,根据国家检查报告,奥运会对音响要求极高,语言清晰度平均值要求是0.5,而“冰丝带”的平均值已达到0.6,远远超过奥运标准。

“冰丝带”上空的四个方位均有一根细细的长“线”从棚顶垂下,这可不是一根普通的线。据场馆工作人员介绍,它可以实时监测馆内的温度、湿度等,并将数据即时传输到场馆控制系统,控制系统将根据设定标准,随时进行调控,让整个场馆一直保持最适宜、最佳的舒适度。

北京冬奥会期间,“冰丝带”将是速度滑冰项目的比赛地,届时将有14块金牌在这里诞生。赛后,这里将作为以冰雪运动为突出特色的新体育综合体,成为民众体验冬季美好生活的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