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城市运行平稳 群众欢乐过节

日期:2021-10-08 10:0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我区市场监管、城管、环卫、交通、文旅等部门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岗位,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营造安全有序祥和的节日环境,确保城市平稳运行,市民开心过节。

全面检查严把安全关口

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节日期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持续开展餐饮业食品安全大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以网红餐饮、连锁企业、景区景点周边餐厅等节日期间的热门餐饮为重点,从原材料进货、人员健康管控、食品加工制作、食品贮存、餐饮具消毒等方面入手,全面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还对辖区内的公园、游乐场的大型游乐设施、观光车等特种设备进行专项检查,并对重点场所的电梯管理及维护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项设施、设备安全运行。

全力守护美化市容环境

区环卫中心加大道路的清扫保洁和机械化作业力度,严格按照作业工艺对道路进行清扫,做到不留死角,无堆物堆料。与此同时,加强道路机械清扫、冲刷、喷雾降尘和小广告清除作业。各路段的环卫工人还在适当位置摆放废弃物收集装置,及时清掏果皮箱。

区城管执法局针对无照经营、非法小广告、店外经营等环境秩序问题进行全面治理,督促相关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确保环境整洁有序。各街乡综合行政执法队还对户外广告、牌匾标识等集中整治,发现违规和破损等情况,及时督促责任人拆除、清理、维修或更换,保证市容市貌整洁。

科学部署确保出行畅通

针对国庆节期间出行车辆多、车流量大等情况,朝阳交通支队在重点路段、路口、商圈、公园景区等安排警力站岗执勤,指挥疏导过往人流车辆,同时加大了对重要路段和车辆的管控力度,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朝阳交通支队还在主要路段开展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全力营造“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良好氛围。同时,在朝阳站周边的各个路口布置警力,及时疏导出站人流,避免交通拥堵,为旅客创造良好的出行条件。

市场活跃节日氛围浓厚

国庆期间,朝阳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01项、467场,参与市民约38.28万人次。辖区23个各级公共图书馆正常开放,吸引1.52万人次到馆,线上服务2.48万人次。“哈哈镜居民会客厅”文化惠民活动国庆节专场、“越韵京城”国庆节越剧演出专场、“欢度国庆”公益电影主题放映等活动,内容丰富、各具特色,受到市民广泛好评。

区文旅局不断丰富旅游供给,推出“2021北京朝阳国际文化旅游节”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旅游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营造了广大群众欢度佳节的浓郁氛围。国庆假期七天,朝阳区旅游市场活跃,共接待旅游总人数3490万人次,全区总消费金额14.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