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陪伴式”服务赋能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8-04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科技创新是“两区”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5月中旬,由中关村朝阳园打造的朝阳区科技企业赋能站正式发布,成为加强科技企业培育服务、提升科技企业创新能级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赋能站已经通过多场赋能活动及线下空间,触达服务科技企业300余家,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朝阳区科技企业赋能站不仅立足中关村朝阳园内近7万家企业,服务对象还覆盖到全区4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针对孵化期、加速期、育成期等不同成长周期企业的不同需求,赋能站分别建立“朝启航”“朝小帮”“朝智囊”三个服务机制,为科技企业提供朝代理、朝咨询、朝共享、朝活动等280余项服务项目。

作为一家初创公司,玻色量子成为赋能站“朝启航”的第一个服务对象。

国内首家“相干量子计算”方向的初创公司北京玻色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11月份落地朝阳。如何用好国内以及朝阳区的政策?怎样申报相关科技扶持项目?这些问题让这个由海归组成的创业团队犯了难。

“今年4月份,中关村朝阳园管委会及时帮我们对接了正在筹备中的赋能站,为我们提供了政策解读、资源对接等服务。”北京玻色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总监陈亮告诉记者,赋能站在前期企业落地、市场拓展等方面提供了很大帮助,在解决了政策告知需求后,赋能站依然时刻关注玻色量子的其他需求,全程“陪伴”企业成长。

为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除了扶上马,仍需送一程。

5月份,了解到玻色量子在申报金桥工程种子资金支持项目时遇到困难,赋能站工作人员曾晶及时对接了企业工作人员,全面了解企业的资质背景后,为其梳理申报材料并给予了申报建议。同时,赋能站还帮玻色量子对接朝阳区科协,协助玻色量子成立了企业科学技术协会。

“有了自己的科学技术协会,以后在申报科技项目和推动技术创新方面就更方便了,我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陈亮说。

赋能站的陪伴式赋能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在帮助企业快速成长的同时,还为科技企业搭建多元化科技产业双创服务生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作为一家智能制造公司,在企业落地、审批等方面经验不足,确实无从下手。在赋能站的护航下,我们办理企业落地手续仅用了五六天时间。”思谋科技集团高级总监王树林告诉记者,今年6月,北京思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落地朝阳,便享受到了赋能站提供的“朝小帮”服务包,在工商、税务、社保、公积金、银行开户等注册落地相关事宜的办理上,得到了相应的协助。

“思谋科技基于对AI全链条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推出了软硬件一体化的产品矩阵。”王树林告诉记者,赋能站工作人员还及时为思谋科技链接资源,对接了有合作机会的相关企业,搭建了企业之间的合作平台。如今,已有多家企业与思谋科技达成合作意向。

据悉,自5月15日发布以来,赋能站积极链接政府资源、产业资源和专业服务资源,已经为中科鑫通、思谋科技、德联易控、玻色量子等企业提供赋能服务包,协助尔湾科技、水滴公司等企业完成规划项目与资质申报相关事宜,并开展“政策护航、金融赋能、共促‘两区’建设”科技企业座谈会、技术转让“两区”政策落地对接座谈会、“‘两区’建设下,企业顺时代管理体制搭建”培训会等多场活动,成为推动“两区”建设的重要平台。

在原有280余个服务项目矩阵式服务的基础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关村朝阳园管委会还在赋能站新增“党建活动加油站”服务板块,为朝阳区科技企业提供建立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等服务。“希望通过党建引领,切实将党的建设融入企业服务事项中,进一步提升服务站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助力朝阳区科技企业加速成长。”中关村朝阳园管委会副主任冯少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