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聚焦数字经济 发力“两区”建设 中关村朝阳园首季度“成绩单”亮眼

日期:2021-05-0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作为全区“两区”建设的重要承载区,中关村朝阳园按照“聚焦重点、突出特色,产城融合、全域联动”的数字经济新格局,积极推动“两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助力全区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今年一季度,中关村朝阳园在“两区”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主要指标实现恢复性快速增长,企业发展形势向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实现了亮眼开局。

中关村朝阳园是朝阳区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是“两区”建设的核心承载区。按照《朝阳区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实施方案》中赋予的“全区数字经济核心区”功能定位,中关村朝阳园强化规划衔接、动能培育、空间支撑、生态营造,积搭建平台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并举办多场内容丰富的论坛及培训活动,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建设,实现了主要指标快速增长。一季度,新增科技企业526家,占全区比例为28.7%。园区企业实现区级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28.6%;实际利用外资4.8亿美元,占全区的44.4%。园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2037.2亿元,同比增长35.9%;研发费用94.1亿元,同比增长28.6%。

为了给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空间承载,中关村朝阳园坚持存量空间改造与增量空间拓展并重,积极推动中关村朝阳园一园六区园区开发和重点项目建设。目前,阿里巴巴北京总部施工进展顺利,地下结构建设完成,预计今年下半年结构封顶;北区高压线入地工程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5.5亿元,覆盖用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上半年完成施工和迁改;电子城·IC创新中心完成一期改造,30余家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专业服务机构实现入驻,产业集聚功能初步显现……各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对区域产业规划升级起到重要作用。

在数字经济领域,科技创新的角色尤为关键。随着园区内科技企业和创新要素的不断集聚,中关村朝阳园产业链条日趋完善,创新动能加速积蓄。

如今,南京独角兽企业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我区注册全资子公司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双鹤药业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落户园区,在全国范围内专业化经营双鹤药业集团的核心产品、总代理指定产品;猿辅导在我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斑马传奇影业有限公司,布局文化科技融合,拓宽素质教育切入点;滴滴旗下橙心优选(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园区,开展社区电商业务。随着第一季度园区企业北京青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截至目前,园区上市企业已增至33家,并新增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208家,同比增长38.7%。园区还加强与属地企业的联动作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技术人才及专家智囊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水平,让科技创新为数字经济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