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2021年朝阳区文明委全委(扩大)会暨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会议召开 全力开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日期:2021-05-06 来源:朝阳新闻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4月30日,2021年朝阳区文明委全委(扩大)会暨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王灏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市委部署,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紧紧牵住“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这个牛鼻子,抓紧抓实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树起首善文明这面旗帜,全力开创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驻区战略支援部队政治工作部办公室副主任王明明,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区政协主席陈涛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首都文明委全委会暨深化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会和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暨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精神,听取了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报告并部署朝阳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朝阳区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及垃圾分类工作。亚运村街道、黑庄户乡、铜牛电影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和机场街道学校路街巷长分别围绕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城区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助推美丽乡村、社会企业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参与背街小巷治理等进行发言交流。

滕盛萍对朝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对深化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明确形势任务,全面落实精神文明建设新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的特征要求,推动文明建设创新路、开新局。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为民利民惠民体现到文明创建的各个方面。深刻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内在规律,落细落小落实,把文明城区创建融入冬奥会筹办、城市更新等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文明城区创建水平。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市民文明素养等方面,找差距、补短板,让群众感受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成果。三是把握规律方法,追求首善一流的创建成果。坚持首善标准,发扬首创精神,广泛凝聚共识,立足首善、示范全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文明城区创建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贡献朝阳力量。

王灏指出,去年以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区创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今年是朝阳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十周年,中央文明办也将启动新一轮创建工作。要抱着归零心态,重整行装再出发,铆足干劲打硬仗,把“全国文明城区”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围绕做好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王灏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认识。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朝阳精神文明建设在守正创新中展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深刻认识开局之年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带来的新考验,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力点,为全区上下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朝阳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精神支撑和良好的社会环境。深刻认识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王灏指出,要以新一轮文明城区创建为抓手,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要深入开展精神文明教育,高水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社会组织学习“四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建设,扎实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好重大活动志愿服务,打造具有朝阳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大“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强化“道德模范”“榜样人物”等先进典型示范带头作用,凝聚积极向上正能量。要大力弘扬时代文明新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发挥好学校、家庭、社会的作用,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到实处。深入落实《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扎实开展礼仪、环境、秩序、服务、观赏、网络六大文明引导行动,全力营造良好文明风尚。要大力实施创建惠民工程,聚焦“七有”“五性”需求,把城市“文明指数”转化为群众“幸福指数”。深入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聚焦建党100周年、冬奥会筹办重大时间节点,加大长安街和中轴线沿线两侧1公里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力度,做好冬奥场馆、驻地、路线周边等重点区域环境美化和景观提升,确保完成全年146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务。

王灏要求,要严格责任落实,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全区上下要拧成一股绳,对标“立足首善、示范全国”要求,自我加压,整体推进。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考核监督,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形成全区动员、全民共创、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就做好“五一”假期相关工作,王灏强调,要加强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继续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进京人员管控,严格执行入境进京人员健康管理措施,全面推进疫苗接种提速扩面;做好假期大人流应对,各公园、景区等文化娱乐运动场所要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管理,维护好现场秩序。要抓好城市运行,加强生产安全检查,强化食品药品等安全监管,严防火灾风险,加强节日期间水电气热维护,持续做好保供稳价,确保节日期间市场正常供应。要做好值班值守,坚持干部在岗、群众过节,严格离京审批管理,认真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等制度,确保市民群众过一个健康、平安、欢乐的假期。

会前,与会领导还会见了荣获2020年全国级荣誉称号先进典型并颁发证书及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