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点、线、面”三维度推进城市更新

日期:2021-04-2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阳光下,泛着新绿的树林、紫色地毯般的二月兰花海,顺着丽都文投环路蜿蜒向前。正值午间时分,不少附近白领、居民沿着这条去年底建成开放的“绿道”散步遛弯儿。

丽都文投环路是丽都商圈城市更新项目一期提升工程涉及的三条道路之一,全长1.5公里,连接将台路与坝河滨水景观带,贯穿丽都片区背后沿机场高速约6万平方米的防护林带内,宛如一条穿梭在城市与森林间的彩色飘带。

“丽都文投环路去年9月开始动工,历时3个月基本建设完成。”将台地区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勃告诉记者,在不改变文投环路原有的树木和生态基础上,增加了植被层次和种类,丰富植物和动物多样性,同时还融入人性化和多元化的改造元素,为居民打通了3公里长的片区休闲漫步观赏绿廊,利用林下空间增设漫步道、环形长椅等,提升休闲娱乐的舒适度。此外,步道和自行车道全部采用100%透水材料,形成了一个可满足居民健身、白领休闲、儿童娱乐等多功能的6万平方米城市森林公园。

在环境变美的同时,丽都文投环路还串起了附近区域多条小路网,打通了丽都、文投、四德公园等内部小巷子,连接将台路与坝河滨水景观道,有效织补完善了片区道、路、街、巷、绿廊的交通层级,缓解了区域交通拥堵问题。

丽都商圈城市更新项目一期提升工程也是将台地区政企互动、商圈共商共治新模式下的城市更新成果。2019年8月,将台地区在党建引领下,聚焦“国际化社区、城市更新、文化赋能、营商环境、文旅消费、精细化管理”六项内容,启动丽都片区环境提升及设施更新项目,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工程分三期,其中一期建设主要包括丽都花园路、丽都花园北路、丽都文投环路这三条商街的环境提升。

按照规划,丽都商圈的改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今年,将台地区还将启动丽都片区提升的二期、三期工程。”李勃表示,二期工程主要着眼于打通交通微循环,通过规范道路空间的标识系统、打造停车诱导系统、建设将台路和丽都花园南路、巷道贯通工程,缓解地区拥堵。在三期建设中,则计划引入社会资本建设专业影剧院、展览馆、文化场馆建设及丽都花园、四得公园的提升改造。“未来的丽都将是一个路、道、街、巷层级完善,雅、静、慢、绿并存的开放活力街区。”

丽都商圈的改造是我区近年来“点、线、面”三维度推进城市更新的一个缩影。

在城市更新中,我区以“点激活”,在责任规划师的助力下,启动“微空间·向阳而生”朝阳区小微空间改造活动,完成双井、常营、小关、太阳宫、南磨房等多地微空间改造试点实践,推广“劲松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广泛参与老旧小区、危旧楼房、棚户区改造等;以“线串联”,深入推进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行动计划,聚集老百姓迫切关注问题开展宜居街巷品质提升,通过“政企共建”方式开展亮马河河道环境治理,打造功能丰富、环境优美的高品质滨水开放空间;以“面升级”,推动丽都商圈、望京小街等典型片区更新改造,高标准完成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建设,打造新时代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和大尺度绿化的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