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我区建立生活垃圾精细化管理体系 生活垃圾实现可追溯

日期:2021-04-1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区逐步建立起生活垃圾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体系。全区各垃圾楼和环卫清运车辆近日完成智能化改造。一袋垃圾在清运时,可查询到垃圾来源、重量、品类等信息,为精细化分析研判提供数据支持。

在双井街道九龙南小区,每一辆垃圾收集车上都“粘贴”着电子识别标签。“电子识别标签用来存储信息,包括垃圾产生地和品类,一般安装在垃圾收集车上,是垃圾收集车的‘身份证’。”双井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电子标签里的信息可提前录入,在专用的信息录入手持机上选择所在区域及垃圾类型,并根据收运方式选择垃圾收集车或垃圾桶,提交后便可完成。

安装了电子识别标签的垃圾收集车到垃圾楼倾倒垃圾时,垃圾楼大门口安装的高频读卡器可自动扫描标签,识别车辆和垃圾信息。另外,垃圾楼内的垃圾压缩箱下安装了感应称重系统,垃圾收集车将垃圾倾倒进垃圾箱后,压缩箱旁的电子显示屏会实时显示垃圾重量和垃圾来源。垃圾楼的环卫工人只要按下按钮,高频读卡器读到的信息连同称重信息就会自动上传到市、区两级的管理平台,垃圾从哪里收运、什么品类、重量多少等一目了然。

目前,我区216个自管垃圾楼装上了高频读卡器和垃圾压缩箱感应称重系统,各街乡也按照台账,完成了电子识别标签的安装和数据导入工作,目前已基本实现全区居民小区垃圾刷卡称重进楼全覆盖。

垃圾进入垃圾楼有迹可查,出了垃圾楼也有踪可循。目前,我区192辆垃圾压缩车、65辆餐厨垃圾运输车以及4座末端处理设施均加装了计量称重和刷卡系统,查看这些车辆和设施上的电子标签,便可知道垃圾从哪座垃圾楼来,哪辆车运输,运到了哪里。垃圾的整个运转流程都在监管之中。

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设和运用生活垃圾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系统,我区搭建起区、街、社区三级垃圾排放登记管理系统,实现各类垃圾产生主体的排放量统计,完成对垃圾分类效果监管,同时保留了对垃圾质量判定追溯的数据信息。另外,还实现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环节上称重计量系统的搭建以及数据采集。生活垃圾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系统也有助于管理部门准确掌握全区各类垃圾的详细数据和管理方式,为促进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提供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