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区注册志愿者达62.2万

日期:2021-03-08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年来,朝阳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持续擦亮“朝阳群众”品牌,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截至目前,朝阳区注册志愿者已达62.2万,“志愿蓝”“柠檬黄”“平安红”等已经成为文明朝阳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在疫情防控一线、疫苗接种现场,朝阳群众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为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区文明办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在全区营造出文明实践齐参与、志愿服务暖人心的浓厚氛围。

“品牌项目可以更好地汇聚力量、凝聚群众。我区各街乡各部门立足各自工作,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小小河长、红色直播间、欢乐公益行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区5个先进典型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和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持续擦亮“朝阳群众”品牌。

随着一个个志愿服务品牌树立,志愿服务的内容也由过去的清洁环境卫生、扶弱助残向文化、健康、应急、环保等领域全方位拓展,志愿服务活动由突击性活动向有组织、常态化方向转变。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秩序维护、科普宣传、心理疏导和外语翻译等志愿服务工作,4万余名在职党员、5.7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朝阳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进行中,广大志愿者又参与到宣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协助维持现场排队秩序等工作中,为疫苗接种做好服务保障。

专业人才参与到基层志愿服务中,可以更精准有效地满足志愿服务需求。为提高志愿者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各部门各街乡积极鼓励具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利用自身特长和优势,提供更优质专业的志愿服务。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工作培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与此同时,通过“时间银行”“积分兑换”等志愿者反馈机制引导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区共建立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089支,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事业生机勃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