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十四五”朝阳营商环境将进一步优化

日期:2021-02-2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简化办事流程、落实“服务包”机制、加快建设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将继续以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为方向,探索实施一批创新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努力打造全球营商环境高地。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域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互联网+”建设,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流程,大幅度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去年,我区编制完成《朝阳区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梳理出13个试点事项,创新“受理——审批——出单——出证”办理模式,推出营业执照领取“最长四小时”提速服务。企业、群众办事越来越便捷高效,满意度不断提升。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全面推行“告知承诺+信用监管”的审批,深入清理行政审批、政策申请中的隐性壁垒,推进减事项、减材料、减证明、减时限、减跑动,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公开透明度,细化行政审批标准,规范自由裁量权,为经营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在助力企业发展方面,我区将根据企业不同成长阶段匹配定制化服务,加速构建大中小企业梯次发展生态格局。尤其注重提升重点企业服务能力,落实“服务包”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拓展沟通渠道,加快形成市区衔接、部门联动的网络化服务体系,保障重点企业发展各项需求。完善高成长企业“凤鸣计划”培育体系,由专业管家提供“一对一”陪伴式精准服务,重点围绕金融服务、应用场景、技术赋能、人才培养等方面,为企业量身定制“成长包”服务,助力企业加速成长。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加大“普惠包”服务力度,发挥政策和资金引导作用,鼓励各类专业机构提供普惠性的融资、担保、培训等服务,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涉外服务水平是衡量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准之一。“十四五”期间,我区将进一步优化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等证件办理审批流程。同时加快建设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国际化、现代化、高品质的国际学校,提高国际教育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多语言公共服务环境,规范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双语标识,在重点区域推广商务楼宇双语标识,完善品质评价认证体系,建设多语言服务中心,努力营造优良国际语言环境。

与此同时,我区还将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建立全链条一站式服务窗口,建成“朝阳通”公共服务综合平台,推动政府服务事项从“网上可办”到“网上深办”,除涉密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率达到95%以上。此外,进一步加强信用环境建设,推进企业诚信、个人诚信建设,建立企业“红黑榜”奖惩机制,增强诚信自律意识,净化经济发展环境,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