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高质量完成扶贫支援任务 6个对口帮扶地区全部脱贫摘帽

日期:2021-02-2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记者日前从区发改委获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区五年间累计投入区级帮扶资金3.23亿元,实施市、区级帮扶项目429个,引导83家企业赴受援地实际投资10.8亿元,带领45304人脱贫,在北京市2018年、2019年扶贫协作考核中连续两年名列第一。

我区承担着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张家口市康保县、阳原县,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师47团等6个地区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任务。去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区统筹抓好扶贫协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全年市区两级财政共安排援助资金28405.2万元,其中,区级资金8501.7万元,较2019年增长17.88%,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累计捐款1215.7万元,捐物折款3517万元,152个帮扶项目全部落地见效。

同时,按照国务院扶贫办要求,2020年,我区扎实推进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挂牌督战工作,去年11月,墨玉县宣布脱贫,至此,我区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6个地区全部脱贫摘帽,以“朝阳水平”高质量完成扶贫支援各项任务。

五年来,我区累计上解市级帮扶资金17.5亿元,投入区级帮扶资金3.23亿元,共实施市、区级帮扶项目429个,引导德青源、华为、CBD国际等83家企业,赴受援地实际投资10.8亿元,提升了脱贫内生动力,带贫人数达45304名。全区43个街乡与受援地区63个乡镇结对,308个社区与322个贫困村签署帮扶协议,35家医院与河北、内蒙古72家医疗机构签订协议,114家企业与105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现街乡、社区、企业与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三个全覆盖。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融入扶贫协作大格局,累计捐款3470万元,捐物折款7770万元,累计消费扶贫产品18.4亿元,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我区将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聚焦脱贫成效、巩固脱贫成果,全力做好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从机制上帮助受援地区乡村改造,带动当地产业、文化等多个领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