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今年将建15个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 实现所有街乡全覆盖

日期:2021-02-25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记者从朝阳区残联获悉,目前,朝阳区在残疾人职康站基础上,建成了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33家,其中有3家为市级示范性帮扶性就业基地,共安置残疾人就业294人。2021年朝阳区计划新增帮扶性就业基地15个,届时将实现全区各街乡全覆盖,持续为残疾人群体带来稳定收入,增强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通过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重点解决稳定期精神残疾人、智力残疾人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残疾人群众可以在这里参与各种劳动项目,工作之余还有一些康复、娱乐以及技能培训活动,让他们在能力提升的同时,收入也有保障,生活更舒心。”朝阳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区残联每年都会在“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举办多场培训会、对接会,建立起供应方和需求方的双向联动机制,为企业讲解残疾人就业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科学设计残疾人岗位。针对应届毕业生,区残联专门开设了残疾人大学生职业训练营,为应届残疾人大学生上岗就业提供平台和信息渠道。在职业培训方面,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开设了打字员、动漫设计、计算机编程、网页制作等技能培训项目,帮助残疾人提高就业专业技能。

在过去的2020年里,朝阳区残联按照市残联统一要求,一边做好防疫工作,一边做好帮扶性就业基地的各项服务,新建了东湖、和平街和小红门3家帮扶性就业基地,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总数达到33家,通过对原有基地改造升级,打造了小红门、相伯居、梦源3家市级示范性帮扶性就业基地,进一步推动帮扶性就业基地建设,为全市帮扶性就业基地发展树立榜样和方向。

2021年,朝阳区残联将继续在全区全面开展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建设,计划新建15个帮扶性就业基地,并在原有33个基地的基础上,通过改造升级、增设服务模块等形式,打造10家市级示范性帮扶性就业基地。同时,朝阳区残联还将继续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精细化服务,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等多种方式,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进行“造血式”孵化,通过总结不同残疾类别的就业服务模式,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分级服务模型,带动街道和地区残疾人工作者提升就业服务专业化水平。朝阳区残联将充分发挥“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打造更多先进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激励更多残疾人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