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因地制宜出实招 科技扶贫助发展

日期:2021-02-25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自我区开展扶贫协作工作以来,区科信局发挥首都科技资源优势,组织策划京冀冰葡萄产业链发展建设等多个项目,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受援地区资源差异,精准实施个性化科技帮扶。

河北阳原县自然条件适宜葡萄种植,引种试栽冰葡萄300余亩。为了提高葡萄产量,区科信局结合当地科技需求,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当地40余贫困户、5个葡萄种植基地,对130亩种植园、500亩盐碱地进行土壤检测,并依据检测结果,为阳原县提供了专用微生物有机肥进行土质改良。为解决当地冰葡萄种植的实际问题,区科信局还组织专家团队就适宜冰葡萄新品种、种植栽培技术进行现场指导培训。

针对当地葡萄深加工产业链不完整,产销渠道关键环节缺失等问题,区科信局通过云视频连线当地企业、农户,邀请专家教授开展《冰葡萄酒酿造工艺》专题讲座,并经多次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专家论证,协同相关领域专家编制了《河北省阳原县冰葡萄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明确了园区建设、生产基地、人才培养等五大产业发展任务,形成了以“万亩核心种植园”为核心,以“冰葡萄+”为模式,打造县域“酿酒加工板块”和“文旅休闲板块”的发展思路,从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业态融合等方面为阳原县提供决策参考。

通过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如今,阳原县的冰葡萄产业发展良好,不仅吸引来了社会资本投资还带动了县域冰葡萄种植发展,目前已完成1000亩土地改良、定植挖沟、苗木选育、肥料订购等工作。与此同时,随着规划逐步落实,预计“十四五”期间冰葡萄种植面积将达3万亩,可带动当地种植农户6000余户,每户农民年种植净收益将超过3万元。

不仅如此,区科信局还针对河北唐县、康保及内蒙古卓资等地,组织策划了北京油鸡草原牧养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对口帮扶地区公众素质提升、对口帮扶地区种植业养殖业技术推广应用等多个科技项目。

区科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各有侧重,充分对接受援地科技、农业生产需求,既注重各受援地百姓农业技术、科学素质整体提升,又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地区资源禀赋差异,精准实施个性化科技帮扶。同时充分调动科技企业积极性,以小项目撬动大发展,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受援地区产业发展,增强受援地的“造血”功能。

接下来,区科信局将继续加强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科技企业与受援地区合作联动,发挥好科技创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引领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