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区委书记王灏在会上强调 坚定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长征路

日期:2021-02-19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中共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区委书记王灏出席会议并讲话,文献、陈宏志、陈涛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市纪委市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三级调研员蔡海鹂到会指导。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会议播放了2020年朝阳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纪实片——《众志成城克时艰砥砺奋进谱新篇》,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席成坡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王灏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必须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全区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首善一流标准,强化站排头、当尖兵的使命担当,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坚定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长征路。

围绕做好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王灏强调:

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坚决落实决策部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判断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斗争精神,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筑牢思想防线。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围绕提升“三化”特色、推进“四区”建设等重点任务,深入研究、创新举措,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落实好中央决策、市委部署和区委要求。

二要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三不”一体发展。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将反腐和防腐有机结合,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有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作用。要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将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把握腐败案件新动向,严厉查处多种问题交织的各类腐败行为。要加强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注重固本培元,强化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开展好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树立良好家风家规。

三要坚持纠治“四风”,努力锻造过硬作风。坚定不移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守住重要节点,盯紧薄弱环节,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寸步不让纠治“四风”。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进一步精文减会、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开展工作。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督促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四要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整治不正之风。继续深化“吹哨报到”改革,探索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一办到底的有效机制,主动向前一步,“三上门”(合理诉求上门办、不合理诉求上门劝、咨询建议上门谈)解决百姓身边事,加强对“接诉即办”工作的监督。要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五要坚持精准监督,高效保障区域发展。坚持把管理和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持续抓好党内监督,确保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全区各项事业、各项工作全过程。始终以党的全面监督带动促进其他监督,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敢抓真管,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真正把党的纪律严起来、硬起来。

六要坚持以巡促治,充分发挥利剑、纽带作用。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督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落实落细。以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深化成果运用,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扎实开展整改“回头看”,严肃纠正整改工作不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王灏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动担责、敢于负责、全力尽责,紧扣全区大局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区法院、检察院领导,区纪委区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区纪委委员,区人大、区政协各委处室负责人,区委区政府各部、委、办、局领导班子成员,各人民团体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街道、地区(乡)领导班子成员,农村系统各局、中心、大队、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区属国有企业班子成员,部分特约监察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