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科技赋能路侧停车更便捷

日期:2021-01-28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记者从区交通委了解到,我区望京东路等6条道路试点移动视频管理系统,采用移动视频设备对380个车位进行管理。这套设备融合视频识别技术和定位系统,通过图像识别算法,实现对车辆和车位信息的精确采集,停车管理更高效。

记者来到位于望京街道的河荫西路,路南侧的停车位上,整齐地停放着一辆辆汽车,停车管理员正骑着电动车,沿街进行巡视。记者发现,停车管理员的电动车十分特别,车尾部竖着白色的“尾巴”,顶端装有两个摄像头,左侧还配有一个扁平的盒子。“这是识读天线,用来识别电子标签。”移动视频收费管理项目负责人张建波告诉记者,随后,他指着地面上的一块黑色“胶带”介绍,这块“胶带”是电子标签,存储着车位信息,当阅读器识别到电子标签后,调动摄像头,就能采集到车辆信息。

张建波介绍,移动视频设备一般应用在路面较窄、树枝茂密等不适合安装高位视频的道路,不需工程建设,只需配备一辆电动车即可。并且,如果车位改变、道路翻修或者适合安装高位视频后,设备可随时动至其他地方,机动灵活。

该设备最大的优点是使停车管理更便捷。以前一名管理员只能管20至30辆车,现在可管100至150辆。另外,之前管理员需同时采集车辆入场和离场信息,才能创建完整的停车订单。而现在,管理员只需每15分钟骑车采集一次信息,即使没有拍到车辆离场,系统也会根据上个采集时间节点,创建完整订单。

因为系统能自动补全订单,车主离场时,可以直接将车开走,在线缴费。张建波介绍,移动视频管理系统与北京市道路停车电子收费管理系统联通,将自动上传摄像头采集的信息,包括时间、定位、车牌号等,完成订单创建和结算。车主的缴费方式与以前不变,可在“北京交通”APP线上缴费或到银行营业网点现金缴费。

除了停车收费,移动视频管理系统还具备违停取证、轨迹上传等功能。目前,望京东路、河荫西路、广泽路、南湖北街、朝外北街、关东店北街等6条道路应用了这一系统。今年,朝阳将在更多不具备安装高位视频的道路上推行移动视频设备,提高停车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