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全力备战冬奥会讲好朝阳冬奥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的重要讲话在朝阳反响热烈

日期:2021-01-28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朝阳区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力做好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书写出精彩的朝阳答卷。

打造体育文化旅游路线,做好冬奥保障

我区各单位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动力,更加奋发有为地投入到筹办工作中。

“以冬奥会为契机,我们将依托区域体育场馆资源,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综合体、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支持旅游景区融入体育元素。”区文旅局局长高春利表示,全力以赴完成区域住宿服务、游览保障等各项任务。

区体育局副局长冯长林表示,区体育局将联合区相关部门和京津冀相关部门共同完成冬奥会服务保障任务,为在朝阳区举办的各项冬奥会、残奥会赛前测试赛、开幕式、正赛、闭幕式等赛事活动顺利进行提供全方位支持。

“我们将发挥专业优势,依托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冬奥制服装备研发实验室、开闭幕式创意基地等平台,从科技研发、设计、文化研究三个方面,做好冬奥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北京服装学院校长贾荣林表示,将全力做好“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等冬奥重点项目的科研及成果转化工作;做好国家(集训)队比赛训练服、冬奥会制服装备、冬奥会颁奖礼仪服装等服装服饰设计制作,以及颁奖礼仪等志愿者服务工作。

推广冰雪运动,提升冰雪运动热度

冬奥给冰雪旅游带来机遇,也给冰雪运动的推广带来良好契机。我区体育、教育等相关部门积极投身冰雪运动普及,提升冰雪运动热度。

区体育局副局长冯长林表示,将持续举办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培育一批懂冰雪、会教学、知礼仪的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和社会志愿者,带动区域1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区域中小学生参与冰雪体验全覆盖,引领群众参与冰雪活动。

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冰雪项目负责人刘玉姣表示,作为朝阳区冰雪运动特色校,该校拥有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四个特色项目。下一步,学校将依靠四个项目的四个社团开展相关训练、比赛活动,并开设冬奥知识课堂,全面普及冬奥知识。

普及冬奥文化,讲好冬奥故事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脚步越走越近,朝阳区各相关单位积极投身冬奥文化宣传,并结合冬奥协同建设,努力讲好朝阳冬奥故事。

区文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金童表示,区文联将紧紧围绕冬奥主题,引导各文艺家协会和街乡文联,深入开展符合朝阳特点的书法、美术、摄影、音乐等文艺创作活动,讲好朝阳故事,传播冬奥精神。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中文播报员、现场主持人(MC)选拔和首批实训系列工作进展顺利。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配合完成招募、选拔、实训等工作。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卓表示,“学院将立足专业特点,在以有声语言做好体育展示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投身冬奥文化宣传、冰雪运动普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