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这个寒假,朝阳中小学生“不远行亦精彩”

日期:2021-01-27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自1月16日起,北京市中小学生陆续进入寒假模式。今年寒假,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所有校外培训机构的线下课程被暂停,学校倡导学生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场所聚集。如何让这“不远行”的寒假依然充实而有意义?区教委、区文明办以及各中小学校等纷纷“出招”,策划了丰富多样的“寒假作业”,让孩子们度过一个精彩假期。

弘扬传统培育爱国情

快乐德育,多彩假期。寒假期间,是对孩子们集中进行德育的好时机。

区文明办面向全区开展“德润童心文明同行”2021年朝阳区未成年人寒假线上主题教育实践。“我们倡导未成年人及家庭居家过年,并通过在线送祝福、绘年画、做年味、写春联、剪窗花、猜灯谜、做花灯,居家体验传统民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区文明办还倡导各街乡组织未成年人居家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电影、讲述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歌曲、诵读红色诗词,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

与此同时,区文明办还倡导组织动员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广泛参与文明家庭建设,举办家风家训分享会、家风家训书法展、口述家族史等线上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各个学校的德育教育同样精彩。北京市星河实验小学为喜迎建党100周年,开展“唱支红歌给党听”活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东辰分校、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等学校也纷纷发出活动倡议,引导学生在心中种下爱国主义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此外,区教委还倡导各学校开展“拿起纸笔·见字如面”活动,鼓励孩子们拿起笔给远方的亲友、给师长等写一封信,表达感恩、祝福之情。芳草教育集团、呼家楼中心小学教育集团等精心挑选并推荐阅读书目,让学生们沉浸在书的海洋。

强身健体携手共战疫

“无运动,不快乐。”朝阳区各中小学校积极落实“防疫为本”理念,不少学校从体育运动、心理健康等方面,与家长们携手,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寒假。

疫情防控期间,坚持锻炼尤为重要。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广华学校推送体育锻炼相关视频,引导学生进行自主锻炼。陈经纶中学帝景劲松分校则开展“悦跑”活动,鼓励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动起来,提升自身体质,增进亲子关系。除了体育锻炼,呼家楼中心小学还倡议学生和家长共同约定使用电子设备时间,让孩子们注意用眼安全。

不少学校还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作为关注的重点。呼家楼中心小学呼吁家长多关注学生居家的心理情况,利用节假日,做到有效陪伴,并安排班主任与家长保持联系,随时指导家长妥善处理亲子矛盾,实现良性沟通。

垃圾分类文明践于行

线上学习垃圾分类小课程,线上打卡参与垃圾分类;线下参与垃圾分类,当垃圾分类小志愿者……我区不少学校将垃圾分类作为寒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以“线上+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我们研究开发了垃圾分类学生读本,让孩子们在假期学习和实践。”陈经纶中学帝景劲松分校副校长王洪梁介绍,该校还特别开发了垃圾分类小程序,引导孩子和家长身体力行地参与垃圾分类,并通过线上反馈、打卡、共享,让垃圾分类见于心、践于行。“我们还鼓励孩子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垃圾如何分类最有效、分类后的垃圾去哪里了等等,倡导孩子到社区做垃圾分类志愿者。”

呼家楼中心小学团结湖分校则倡导孩子们线上分享各自的垃圾分类方式方法。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康营分校引导学生身体力行,开展垃圾分类和“光盘行动”等活动。

区文明办倡导组织未成年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做好居家环境卫生清洁;举办形式多样的线上宣传活动,倡导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树立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养成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