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 朝阳区布局“一核一廊、四圈多点”数字经济新蓝图

日期:2021-01-26 来源:朝阳新闻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区于2020年在全市率先出台《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工作方案》,并在“十四五”规划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工程中,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提升工程。对标北京城市总规和朝阳分区规划,我区将布局建设“一核一廊、四圈多点”的数字经济新蓝图,努力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

配音:数字经济核心区为中关村朝阳园北区。这里将布局建设新基建精品示范区,打造数字经济的全球要素集聚平台和创新发展核心功能区,持续引进和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总部企业,推动形成“国际化数字总部企业集群”,构筑引领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策源高地,加快形成“数字+”总部引领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酒仙桥-望京-东湖-来广营-大屯-奥运-健翔”将打造数字经济创新走廊,持续强化与“三城一区”的协同创新发展机制。布局建设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要素交易市场、创业加速器、高成长企业服务平台以及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加快构建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创业孵化加速体系。

紧密依托朝阳园、CBD以及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全力构筑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高水平规划建设中关村朝阳园北区,加快朝阳园北区先导示范区地块入市工作,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承载空间,推动一批数字经济总部项目落地。紧抓“两区”建设契机,推动CBD功能区和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高质量发展。CBD功能区将在数据流通、数据安全监管等方面加快形成创新监管体系和管理机制。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加快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积极研究数字贸易相关政策,探索建立服务贸易特殊监管区,建设自贸试验区政务综合服务中心,构建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的一体化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