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加快5G基站建设 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根基

日期:2021-01-26 来源:朝阳新闻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21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数字经济为先导,深入实施“五新”政策,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近年来,朝阳区积极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稳步推进5G基站建设工作,不仅让科技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有力夯实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根基。

在双桥医院,全市首台5G+AI语音智能电梯在这里投入使用。乘坐人员以对话方式就能搭乘、控制电梯,全程零接触,避免按键接触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据了解,这款全程零接触的5G+AI语音智能电梯,是由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联合北京声智科技有限公司为双桥医院新门诊楼打造的智慧医疗项目。

目前,北京移动已经在双桥医院全面部署了5G信号,并将在下一步着力探索5G+高清视频监控、5G+消毒机器人等智慧医疗应用方案,为医院提供更多信息化支撑。

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2020年,我区克服疫情影响,稳步推进5G基站建设。目前全区建设5G基站4021个,基站总数位居全市首位,基本实现了五环内室外5G信号连续覆盖,五环外重点地区、重点场景精准覆盖,长安街延长线、CBD核心区等重点区域、典型应用场景专项覆盖。

“十四五”时期,我区还将累计建设5G基站5000个以上,实现五环内5G信号全覆盖,推动机场高速、长安街沿线、国贸区域、朝阳公园等区域建成5G商用落地核心区。

同时,我区还将建立覆盖智能制造各个关键环节的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平台,构建服务全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围绕城市道路、轨道交通、水务建设等领域,实施城市智能传感节点部署工程,构建市政设施管理感知网络体系;推动智慧城管建设,通过视频智能分析等技术手段建设智能化试点项目,实现城市管理高发问题、顽疾问题的智能识别;加快发展智慧交通,围绕交通拥堵、停车治理、人行过街、车路协同等方面,积极布局数字化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交通智能化运管调度能力;加强智慧安防建设,形成“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的视频监控网,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打击犯罪提供重要手段;构建智慧水务体系,建设区级水务大数据中心,实现水质、防汛等的智能监测、预警,全面提升水务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