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文化产业“百园工程”全面完成

日期:2021-01-2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十三五”期间,为推动文化产业园区品牌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朝阳区提出深入实施文化产业“百园工程”。记者日前从区文创办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朝阳区文化产业“百园工程”已全面完成,目前全区累计有102家文化产业园区。

在798艺术区的北侧,昔日废旧的电机总厂老厂房,以工业遗迹融入创意设计为理念,经过设计改造后,变身“文化创意+智慧园区”的电通时代文化创意产业园,成为了城市新景。几十家国内外知名公司的入驻,为年轻人提供创业基地,给园区增加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而园区随处可见的美景和休闲设施,也成为市民游览休闲的特色场所。

电通时代文化创意产业园成功转型,是朝阳区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抓手,深挖工业文化富矿,探索老旧厂房转型文化产业园区新模式的一个成功案例。近年来,朝阳区积极探索存量空间“腾笼换鸟”和功能提升的创新路径,形成老旧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3种园区改造转型模式,引导北京音乐产业园、E9区、西店记忆等58家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投入运营。

截至目前,朝阳区已有798、郎园、751等102家文化产业园区投入运营,形成错位、协同、融合发展新格局。其中,32家文化产业园区被认定为市级文创园区,占全市的33%,居全市首位。798艺术区作为全国老旧厂房改造转型文化产业园区的先行者,2020年获得文化和旅游部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示范标杆。

此外,朝阳区还积极探索文化产业、事业贯通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在北京率先出台文化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管理办法和文化旅游融合实施办法,2020年首批认定10家文化事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10家文旅特色消费街区,打造了一批“城市文化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