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提出“两区”建设五个目标

日期:2021-01-2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日前,记者从朝阳区“两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按照全市“两区”建设总体方案,我区提出了打造引领制度型开放样板区、融通全球的资源集聚区、国际金融的开放前沿区、数字贸易新场景示范区和服务贸易模式创新试验区等朝阳“两区”建设的五个目标。

我区是北京市首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之一,近年来,全区积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截至目前,3轮试点205项任务全面完成,CBD吸引力指数保持全国第一,跃居全球第七、亚洲第二,营商环境考评成绩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方面,全市首单本外币一体化试点、首批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等政策落地实施,首批自贸区内专营银行机构、首家个人征信公司等重点项目以及赛诺根(中国)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头部企业落户,“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率先设立。

朝阳“两区”建设的五个目标具体包括:率先在重点行业领域形成突破,打造引领制度型开放样板区;进一步强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提升区域在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中的分工地位,增强对跨国总部选址吸引力,打造融通全球的资源集聚区;围绕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项下开放,形成多点支撑、功能完善的金融业发展制度环境,打造国际金融的开放前沿区;依托超大市场规模和完备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数字贸易新基建,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新业态,实现更多原始创新项目和领军型、独角兽企业在朝阳落地转化和发展,增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的策源能力,打造数字贸易新场景示范区;大力推动金融、专业服务、科技、教育、医疗等领域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打造服务贸易模式创新试验区。

下一步,我区将在对3000余家外资外贸、跨国公司总部、金融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和座谈,了解需求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优化营商环境,聚焦CBD、金盏、中关村朝阳园三个核心区域,以跨境金融、高端商务、数字科技三个领域为重点,建设国际资本的交互枢纽、国际商务的功能枢纽,促进海外消费回归,以“两区”建设助力朝阳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