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区定点医疗机构启动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

日期:2021-01-20 来源:朝阳新闻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从2021年1月1日0时起,我区342家定点医疗机构正式启动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工作。今后,参保人员到医院就诊时无需携带社保卡,手机扫码即可完成实时结算,让广大参保人就医用药更便捷。

在双桥医院,参保人王女士通过扫描医保电子凭证上的二维码顺利完成了挂号。就诊时,医生通过医保系统采集的照片信息确认为本人后进行问诊。问诊结束后,王女士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完成实时结算。

据了解,医保电子凭证是指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通过实名认证技术,采用加密算法形成电子标识,具备安全可靠、认证唯一等特点。启用后,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就医时,可通过手机上的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

医保电子凭证增加了就医结算方式,实体社保卡仍可使用,就医结算原流程不变,医保待遇也不受影响,参保人可自主选择在缴费窗口或自助终端,完成持医保电子凭证结算和刷脸结算。

从持卡结算到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是医疗保障事业的重大改革,是利用信息化、科学化管理手段给参保人带来便利、便捷的就医手段。为确保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这项便民利民改革在我区平稳过渡、落地见效,区医保局高度重视,坚持党建引领,自2020年8月底开始利用多种形式开展辖区定点医疗机构“脱卡结算”的前期准备工作,前后共派出120个组次前往全区342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系统现场验收工作,并于12月15日前全部完成现场验收。

此外,为确保我区医保信息系统正常运行,按照北京市医保局相关要求,区医保局还制定了“朝阳区医疗保险信息结算系统应急保障方案”,确保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工作在朝阳区稳步实施。目前全区342家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工作运行平稳。

为保护广大参保人的切身利益,区医保局提醒广大参保人员,启用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后,不要将自己的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随意借给他人;各定点医疗机构在参保人员就医时,应严格执行实名制就医等相关规定,以保障基金安全,对冒名就医等违反医疗保险规定的行为及时制止,尽最大可能保障参保人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