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我区被正式命名国家卫生区

日期:2021-01-19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日前,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文《全国爱卫会关于命名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决定》,正式命名朝阳区为国家卫生区。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城市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是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2017年朝阳区启动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作为推动“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途径,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三年来,朝阳区以打造高品质的“健康朝阳”为目标,设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构建“1+1+8+45+43+N”工作体系,将创卫工作与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实现区域环境面貌换新颜、群众文明健康素养再上新台阶。全域一次性通过全国爱卫会专家组的暗访和技术评估验收。

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区的过程中,朝阳区紧密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大尺度绿化和人居环境提升为主攻方向,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新建改造大中小微型公园91个,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2016年的86.5%提高到2019年的92.8%。完成77条小微水体治理,5处国家、市级考核断面保持稳定达标,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建设提升环境优美大街59条,建成20个美丽乡村,老旧小区改造和疏整促等工作,都让人居环境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焕发了新生机。

在卫生健康方面,主要聚焦公共卫生领域,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上发力,建成36个文化长廊、9个健康主题公园、25条健康步道,积极营造人人关注健康知识的社会氛围;通过完善病媒防制区级、街乡、社区三级防制体系建设,让专业、科学的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快速到达居民身边,指导居民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先后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查和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筑牢公共卫生网底。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018年的33.9%,群众对卫生状况的满意率2019年达到99.1%。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区卫健系统各部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严把院感防控关、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开通24小时健康咨询热线、设置发热筛查哨点、使用方舱CT……成功实现疫情可防可控,医务人员零感染,院感事件零发生。

创建国家卫生城区需要全民参与,我区创建工作发动志愿者、居民、党员等多方力量开展“爱国卫生月”“城市清洁日”“周末大扫除”等活动,累计发动志愿者百万余人次,共同清洁家园,美化环境。

下一步,朝阳区将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全面深化创卫工作成果,推动“健康朝阳”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