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区搭建三大平台推动“两区”建设

日期:2021-01-19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记者从区商务局获悉,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以来,朝阳区相继启动全市首个一站式人才发展服务平台、北京自贸试验区朝阳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三大平台,服务入驻企业、项目和人才,全力推动“两区”建设,提升国际化能级。

CBD是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要素和国际人才集聚程度高。为解决人才办事路程远、时间长等问题,2020年7月,朝阳区率先启用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平台整合19家职能部门的120项服务项目,涵盖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永久居留推荐,人才评审认定、引进落户等42项受理事项,外国专家来华邀请、涉外婚姻登记、子女入学等64项咨询事项,以及14项支持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政策咨询事项,实行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门受理”。

依托一站式人才发展服务平台,朝阳区又于去年10月底启动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CBD国际人才港,在CBD区域内试点推进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优化外籍人才出入境政策、探索建立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政策机制等。截至目前,CBD国际人才港共服务国际人才和服务机构210余人次,其中,受理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等相关事项140余笔,提供各类咨询70余次。国际人才和相关服务机构还通过“12345”热线对CBD国际人才港的设立和提供的服务表示肯定。

2020年11月20日,北京自贸试验区朝阳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平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围绕自贸试验区内各类企业的需求,设置了金融创新案例、服务贸易撮合、活动荟、政策资讯四大板块内容。平台实时更新金融机构关于自贸试验区创新案例,第一时间对接企业诉求。目前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11家,对接企业需求56项。

2020年11月24日揭牌的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旨在引入国际知名创投机构,孵化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和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形成科技创新集群。目前,高瓴、红杉、卡奥斯、创业邦已分别建成高成长中心,已有21个项目和3家服务机构入驻,为优质创投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培育优秀创新项目,助力首都科创中心建设。

在三大平台和一系列措施的助推下,近期,北京市首家个人征信公司等多个“第一”落户朝阳。同时,一批重点领域项目加速推进中。2020年1-10月份,朝阳区实际利用外资44.7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占全市33.9%。未来,朝阳区将牢牢把握“两区”建设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大局,发挥好“两区”政策叠加效应,实现双轮驱动,打造高水平的开放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