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区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日期:2020-11-2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20年,是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近日,我区制定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根据预报情况,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环境较上一个秋冬季更有利于污染物扩散。但本市大气“复合型”“压缩型”“区域型”污染特征突出,重污染仍可能时有发生。为此,我区部署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力争实现2020年10月至12月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51微克/立方米以内,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控制在4天以内;2021年1至3月,PM2.5平均浓度均控制在64微克/立方米以内,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控制在8天以内的目标,推动空气质量向善向好。

此次攻坚行动共包括7类27项重点工作,重点针对扬尘、移动源、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源进行防治,通过靶向治疗,实现精准防治。

攻坚行动期间,我区将持续推进移动源低排放化,加快淘汰国三柴油载货汽车、采用稀薄燃烧技术或“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加快推进公交、出租、环卫、邮政、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车辆电动化。持续集中打击和清理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的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罐车,对不达标的油品追踪溯源,查处劣质油品存储销售集散地和生产加工企业。按照“生态环境检测、公安交管处罚”模式,加强重型柴油车执法检查。同时,加强对进入低排放区内作业的挖掘机、装载机、叉车等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督检查,加快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依法查处未经过编码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实现扬尘管控精细化。主管部门组织相关施工单位落实施工扬尘管控要求,加强对各类施工、拆迁拆违等项目的扬尘管控。城管执法部门指导街乡,加强对房建、市政、道路、园林绿化、水务、轨道交通等行业施工工程扬尘执法力度。同时做好道路扬尘管控,持续加强道路清扫能力,对重点区域增派保洁人员,深化“一把扫帚扫到底”工作,强效抑制扬尘,城市道路“冲、扫、洗、收”新工艺作业率提高到92%。

推进生产生活排放减量化。加快推进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企业淘汰工作,坚决依法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继续开展印刷、汽修、餐饮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执法检查,探索试点建设集中钣喷中心等,持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攻坚,完成VOCs治理攻坚各项任务措施。

2017年,朝阳区全境实现“无煤化”。攻坚行动期间,我区将继续健全清洁取暖设备的运维服务机制,做好气源电源供应保障,严厉打击经营性企业非法使用、销售燃煤行为,巩固“无煤化”成果。

我区还将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朝阳区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项目,完善环境监测监控预警分析能力;对大气污染治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进行宣传,引导企业自觉守法;运用热点网格、在线监控、视频监控、卫星遥感等新手段、新技术,实施精准监督执法。

根据生态环境部及北京市预测预报结果,我区将依法依规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盯紧“最后一公里”应急措施的执行和落实,落实好各项应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