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应急演练提升狂犬病疫情防控能力

日期:2020-11-2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我区举办2020年狂犬病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检验各相关部门的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规范狂犬病疫情处置流程,提升狂犬病疫情防控能力。各街乡相关工作人员在现场观摩。

应急演练模拟某物流公司院内饲养的犬只出现狂躁、怕光等症状。物流公司负责人发现后立马将情况报告给街道动物防疫机构(乡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区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街(乡)的报告后,工作人员立即佩戴口罩,身穿防护服赶赴现场,开展临床诊断和流行病学调查。

“疫情”确认后,相关工作人员对病犬实施无害化处理。之后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并对疫区进行封锁,对疫区内所有犬只进行紧急强化免疫。同时进行疫点消毒,设置临时检查消毒站,进行疫情排查监测,有效控制了疫情的传播和扩散。

目前,我区有85家狂犬病免疫定点注射单位,可同时进行疫苗注射、标识发放及出具免征证明等工作。每年还会有10多家单位走进社区,为犬只注射疫苗,预防狂犬病和疫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