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我区持续推进人口普查长表登记工作

日期:2020-11-26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目前,我区正在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登记工作,长表登记采用普查人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的方式进行,将为人口普查工作提供更加详实的统计信息支撑。

“您好,我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员……”11月24日,在小红门地区鸿博家园,记者跟随普查员走进居民家中,上门进行长表登记。普查员耐心地询问户主以及家庭成员的每项信息,即时填写入系统,再让户主签名确认。由于信息较多,登记过程花费时间比短表登记时间要长,但是登记工作得到了居民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据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填写的普查表分为短表和长表,短表登记工作结束后,国家统一进行普查长表抽样,抽取10%的住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普查长表。为了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除了之前短表登记的一些项目外,普查指导员此次入户还会询问住房情况、婚姻状况、育龄妇女生育情况、劳动年龄人口就业情况等信息,这些既是制定和完善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

长表登记时间为2020年11月16日至30日。“我们希望参与长表登记的住户,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信息,不隐瞒、伪造相关情况。”朝阳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居民,普查员入户会佩戴统一证件,所有人口普查对象提供的信息都将依法予以保密。而且,普查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涉及任何收入调查,请大家放心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