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2020北京国际创投峰会暨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揭牌仪式举行

日期:2020-11-25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1月24日,2020北京国际创投峰会暨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揭牌仪式举行。本届峰会以“国际新格局创投新机遇”为主题,在经济新循环背景下引进国内外优质创投机构在京集聚,进一步优化创业投资发展环境,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助力首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市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市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陈文奇,朝阳区领导文献、迟行刚、暴剑、张克斌、王文远出席。来自创投机构、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的300余名代表参加峰会。

作为首届北京国际创投峰会,此次峰会汇聚海内外行业精英、专家学者、商界代表、创新人士,立足北京、扎根朝阳,共商创投行业发展大计。会上,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正式揭牌,红杉中国科技创新孵化成长中心、高瓴新动能中心、创业邦创新赋能中心、海尔卡奥斯生态集聚中心4个集聚区高成长中心集体亮相。此外,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管委会还与高瓴资本、红杉资本、爱科创成等10家创投机构和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等9家金融机构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借助资本力量,为朝阳区打造高质量创投中心引资引智。

2019年6月,朝阳区与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启动国际创投集聚区建设,一年多来,集聚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果,出台了支持集聚区高质量发展“政策18条”,以及高成长企业培育“凤鸣计划”,连续两年发布高科技高成长20强暨明日之星企业榜单。东湖国际中心A座作为主承载区域,已有21个创投项目、3家专业服务机构实现入驻,一系列创新成果成功转化。聚集区入驻企业可享受国家、北京市、中关村、朝阳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将着重从创投服务、产业发展、风险投资、上市奖励、人才引进等五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目前,朝阳区已成立工作专班,通过落实集聚区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搭建国内外知名科学家、科研团队与企业协同合作的国际人才交流平台,为创投基金及其所投资优质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人性化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孵化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和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加速形成国际、行业领先的前沿科技创新产业集群。未来,朝阳区将为区域内的创投机构和被投企业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加快吸引培育一批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的创投机构在朝阳落地,加速培育一批高精尖企业助力区域创新发展。

殷勇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彰显了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北京是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科创资源丰富,科技创新能力强,产业发展潜力大。朝阳区建设高质量国际创投中心,有利于为创投机构提供更加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吸引更多优质创投机构在北京落地发展,助力北京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创业投资中心。

朝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在致辞中表示,下一步,朝阳区将联合市级相关部门,从优化创投机构落地服务、加大市区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支持创投机构多元化募资、加强硬科技投资服务和模式创新、丰富创投机构投资退出渠道、加强综合服务保障等六个方面,全力以赴将创投集聚区打造成为高质量的国际创投中心,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创新动能和有力支撑。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王展表示,朝阳区拥有丰富的科创资源,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作为金融机构队伍中服务首都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以专营机构强化服务能力,创新推出“投普贷”“前沿通”“科技通”“抗疫贷”等专属产品提升服务效果,组建科技企业柔性团队,多维度满足科技企业金融需求。下一步,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将积极做好各项政策落地,与创投机构携手助力科技企业发展,助力朝阳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引领能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创新高地。

首届北京国际创投峰会以主题论坛、打造平台、项目对接、展览展示等多种形式,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加开放的平台,并围绕“创建新时代创业投资的中心区”“新时代、新格局下创投发展新机遇”等主题展开深度交流。此外,峰会期间还举办了北京创投中心建设专家座谈会、“集聚资本共赢朝阳”主题沙龙、“创新100”加速工程企业成长训练营开营仪式、“凤鸣计划”高成长企业投融资交流会等四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