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日期:2020-09-28 10:15 来源:朝阳新闻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9月25日下午,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我区审计工作。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王灏,区领导席成坡、崔小浩、常树奇、战春燕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审计委第六次会议精神,研究审议了《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方案》《朝阳区2019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审计工作报告》。

就更好履行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职责,做好审计工作,王灏指出,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把握审计工作的重大意义,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提高审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全区重点工作相结合,更好突出审计监督的全面性、监测预警的时效性,确保中央、市、区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王灏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责任重大,必须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要聚焦 “六稳” “六保”,强化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聚焦过紧日子要求,强化财政资金绩效审计,针对重点资金和项目、新的增支政策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聚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财经法纪执行监督,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刚性约束力。聚焦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强化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扎实做好养老救助、基层治理、学前教育等审计工作,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规范权力运行,扎实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更好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王灏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始终。要强化整体联动,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审计“小窗口”放到全区“大窗口”建设中来谋划推动,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要强化整改落实,根据我区去年出台的《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完善整改工作制度体系,主动对标对表,认真贯彻落实,坚决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要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内容,作为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年度处级班子考核、任职考核、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强化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