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区社会组织有了全国首个“电子身份证”

日期:2020-08-26 来源:朝阳新闻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我们各自发挥所长,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提升政府治理效果、实现社会调节与居民自治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了便于社会公众查询社会组织详尽信息,朝阳区社工委民政局将陆续向社会组织换发全国首个,包含防伪二维码的《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

在社工委民政局社会组织科,一家养老机构的负责人正在领取新换发的,包含防伪二维码的《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使用新证书后,只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可瞬时显示该组织的年检情况、评估等级、是否接受过行政处罚等重要信息,让查询者有机会及时评估风险。

此次朝阳区民政部门为社会组织法人证书增添二维码是全国首例。公众可通过观察二维码位置、形状,以及扫描二维码来甄别社会组织信息与证书是否一致,以确定该证书是否真实有效。

据了解,自2020年8月1日起,经登记机关准予设立、变更登记以及延续有效期的社会组织将换发包含二维码的新版证书,当前无需变更、延期的社会组织可以继续使用原版证书,也可主动申请换发新版证书,预计此项工作将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