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七十九、八十次会议

日期:2020-07-0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7月1日、2日晚,朝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七十九次、八十次会议,传达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七十三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调度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区委书记、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灏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文献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在最紧要、最吃劲儿的关头,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紧盯防控重点,压实工作细节,及时查漏补缺,强化底线思维,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防控工作始终跑在疫情前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要落实“四早”要求,坚持科学、精准、有效,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加强流调溯源工作。集中观察、居家观察人员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严禁外出,坚持每日监测报告体温,出现任何身体不适均及时报告,按要求就诊,配合做好检验检测和环境消毒。对居家观察人员,要为其提供生活物品采购、代扔垃圾等保障和必要服务,确保在观人员“足不出户”。对不遵守居家观察规定、违规外出的人员,一律转入集中观察,费用自理。居民日常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出现不适症状要全程做好防护及时就医,不得带病外出参加活动。

会议要求,社区(村)要继续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保持24小时不间断值守,执行好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防控措施,做好电梯、楼道、公共座椅、健身器材、垃圾箱等公共部位、重点区域的清洁消毒。要从近期全市确诊病例中深刻吸取教训,认真反思薄弱环节,迅速补上漏洞短板。重点加大对施工工地、食堂、宿舍、公共厕所的管控和消杀,严格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按照卫生间清洁消毒指引,分类别、分区域做好全区公用卫生间清洁消毒。批发市场、商场、餐馆、超市、“七小门店”等经营场所和公共场所,要继续落实好测温、验码、限流等防控措施,严防疫情传播风险。

会议强调,要加强市场专业化升级管理,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和购物环境。要加强院感防控,落实各级医院预约就诊制度,进一步严格规范管理。要不断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要强化服务,对失业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帮助其渡过难关。细致做好中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加强考生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要全面认真扎实落实好卫生间清洁消毒、中高考、重点人员排查等专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善于借助科技手段,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核酸检测工作效率,通过健康宝等信息化平台,让受检人快速知道检测结果,及时为有需要的居民开具核酸检测证明。要按照市级规定,进一步规范核酸检测价格。医疗机构既要严防院内交叉感染,又要严防院外关联传播,加强康复医院、私人诊所的院感防控,注意通风消毒,加强日常健康监测,把防院感工作延伸到家庭,切实保障医疗服务质量与就医安全。要持续抓好复工复产防控,落实各行各业防控指引,做好相关物资储备,学会弹钢琴,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