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养老机构 “云探望”隔屏不隔爱

日期:2020-04-0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最近你们都挺好吧?”“挺好的,您身体怎么样?”“敬老院照顾得很好。”上午10点,在东方综合养老院医护人员的陪伴下,90岁的林爷爷与远在日本的女儿通起了视频电话。自疫情防控以来,这种与家人线上见面的形式在朝阳区各个养老机构已经成为老人们最喜爱的亲情陪伴方式。

自1月24日至今,朝阳区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为了满足老年人与家属的情感沟通需求,经过多方沟通,各个养老机构纷纷探索通过视频、语音、电话、书信等形式让老人与家属在不接触的前提下定期沟通,缓解老人的焦虑失落情绪。

“放心吧,我在这里一切都很好。”爱晚桑榆养老院的老人赵桂英一只手拿着手机,寒暄了近半小时后,把另一只手放在唇边,隔着屏幕给了女儿一个“飞吻”,笑着挂掉视频。她对旁边的工作人员说,“没事儿的时候跟女儿通个视频电话,知道他们都身体健康,我也就放心了。”

与东方综合养老院、爱晚桑榆养老院类似,朝阳区福寿苑养老照料中心建立了“视频探访”制度,专设的社工组每天协助老年人,把微信视频投屏到电视机上,让老人看得更清楚;北京龙振养老服务中心旗下来广营国际老年公寓也为老年人架通“亲情热线”,让他们通过视频和家中的亲人“面对面”;呼北社区汉和居养老驿站则主动帮老人线上“约人”,安排老人和家属通过视频发起“群聊”,你一句我一句,报平安、拉家常。

隔窗鼓劲儿,只言片语传亲情。北京恭和老年公寓一楼大厅有一个落地窗,公寓封闭管理后,这扇窗成为了老人与家人见面的最佳场所。来“探望”老人的有儿女,也有孙子、孙女,一个在内一个在外,老人与家人有时会拍照留念,有时会拿着手机互相望着说说家常话。张奶奶的女儿还写了个“大纸条”隔着玻璃给她看,“妈妈,多保重,我们爱你,有事找护理员!”

见字如面,“家书”寄思念。在爱晚桑榆养老院内,工作人员经常给张克敏、武得文两位老人读一些“家书”,“坚持就是胜利!”“疫情防控进入决胜阶段,胜利向你招手,曙光就在前头!”“春暖花开,阳光明媚,乐一个吧!随信附上湿纸巾一包,记得饭前擦手,做讲卫生的好老人。”这些充满温情的简单书信,是两位老人的儿子不定期送来的,虽然不能见面,但对父母的爱意溢于言表。

“为了让老人住得安心,各个养老机构还为老人小范围举办多种活动。”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养老机构内的工作人员作为老年人身边的“亲人”,也通过为老人直播生日宴等方式让老人的日常生活热热闹闹,以满足老年人的情感期待。同时,还会有专业的心理医生24小时为老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让老人能安全健康度过封闭管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