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王灏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牢记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推动朝阳区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0-03-3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3月27日上午,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会议,听取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完成情况、2020年工作要点起草情况、部分成员调整建议情况汇报,原则同意2020年工作要点和部分成员调整建议。区委书记、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灏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抓早、抓紧、抓实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牢记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苦干实干、创新有为,推动朝阳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区领导王旭、迟行刚、张维刚、暴剑、黄晓伟、张克斌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突出党建引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确保中央、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层层知、级级晓,将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要建强基层组织,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建立党的组织,有效统筹力量,调配各方资源,强化担当不松劲。要突出党员示范,保持顽强斗志,提振必胜信心,咬紧牙关、再接再厉,一以贯之干到底,做到“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好老弱病残孕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暖心服务和心理疏导,高度重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反映问题以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及时妥善解决,进一步保障和加强就业,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会议要求,要深刻反思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的不足,总结经验教训,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深化提升年”主题继续推进“基层建设年”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构建科学系统精细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扎实做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要构建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体系,进一步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和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依托“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体系,持续构筑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现代基层治理体系。要健全多元协同的共同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属地的兜底功能,持续筑牢“共同责任”理念,推进协商共治,以制度性、机制性、法治化安排确保各方责任有效落实,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命运共同体”。要构筑覆盖全面的社会动员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自治制度,发挥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深化“吹哨报到”“党政群共商共治”等机制,统筹“两代表一委员”、统一战线、群团组织以及在职党员等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等经济组织以及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注重思想动员、强化资源动员、突出人力动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线上线下结合提升动员效能。要构建动态共享的治理信息数据体系,进一步健全常态化信息沟通和数据收集机制,研究深化扩展大数据系统运用和实时共享机制,提高精准施策水平。要打造保障有力的治理法治体系,严格执行基层治理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完善基层自治的制度机制,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基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导向性的重点执法,持续推进普法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快速精准的舆情应对体系,加强基层党务和政务公开,拓宽公众利益表达渠道。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责任落实,对标对表任务要求,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推进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政治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弱点难点,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扎实推进“两新”领域党组织的建设工作;坚持目标导向,聚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聚焦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落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坚持基层导向,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要强化责任担当,带着问题调研指导,深入基层问计求解,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见效,确保党建重点任务能够达到既定目标。要总结分析各领域党建工作中的好创意好做法,挖掘具有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品牌内涵,培养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群众认可度高的特色品牌。

会议强调,要注重统筹协同,加强党建工作议事协调机构自身建设。要增强集成效应,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强化协同优势,增强工作合力。要发挥职能作用,充分调动成员单位积极性,紧扣职能定位,加强平台建设;针对周期性、反复性、长期性问题提出综合性措施,并将好思路好经验好方法总结固化为长效机制。要规范有效运行,加强机构自身建设,不断健全运行机制,及时调整完善成员组成,确保程序明晰、运转流畅;进一步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管,指导基层抓好相应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抓党建、议党建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