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国门战“疫”党旗红 ——记新国展朝阳区转运专班临时党支部

日期:2020-03-3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自3月10日朝阳区在新国展设置入境进京人员转运点以来,一支由朝阳区200余名公务员、社工、志愿者组成的转运专班就在此值守。在这支队伍中,朝阳区入境进京人员转运服务现场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简称:转运专班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一直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每天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为入境进京人员做好转运服务,坚决守好防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党建引领,工作有了“主心骨”

3月17日早上6点,朝阳区新国展转运专班早、晚班迎来交接,而对于已经连续奋战了18个小时的转运专班临时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的9名党员来说,也终于可以歇一口气了。随着入境进京人员数量增加,新国展转运窗口的压力也是与日俱增,当天夜班的这9名党员提前6个小时就到岗了,从3月16日下午一直忙到17日早上。考验面前,朝阳党员干部从不畏惧,逆行而上、担当有为。

为了高标准做好入境进京人员转运服务,朝阳区委组织部从全区卫健、外事等专业部门抽调干部,招募社会上精通英、日、韩、阿等语言的志愿者,迅速成立新国展转运专班。3月10日,在专班成立的同一天,第一时间建立了转运专班临时党支部。

“把支部建在防疫一线,专班的工作也就有了主心骨。”作为专班支部书记,区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张中华介绍,“专班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需要外事、政法等十余个部门和各个街乡、集中观察点密切配合。成立党支部就是要让党建引领转运工作,有效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战斗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转运专班分为三个班组,实行12小时换班制度,每个班组设信息登记、车辆调度、应急处置、医疗防护等7个专业小组。为让党建引领切实发挥作用,转运专班临时党支部构建起“临时党支部——3个临时党小组——21个专业小组党员队伍”一贯到底的完整组织框架,实现了组织、党员对所有关键岗位的全覆盖,让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做好转运工作的根本保障。

思想动员,队伍拧成“一股绳”

在转运专班200多人中,既有参加工作多年的老同志,也有在校大学生志愿者,身份经历不同,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也不一样。转运专班临时党支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组织体系,规范工作流程,有效地将200多人的队伍迅速凝聚起来,形成战斗合力。

支部成立伊始,就把思想发动放在首要位置,专门召开支部委员会,组织20余名专班党员骨干代表重温入党誓词,发出转运服务集结号和动员令。

区领导多次调研转运专班,对专班作工作动员,要求大家充分认识转运专班工作的重要意义,高标准开展工作。特别是转运专班临时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所有党员冲锋在前,践行使命职责。

转运专班党支部虽然临时,但是支部建设不临时,思想教育不停歇。支部建立了专班“微党课”机制,每天交接班时,由党支部传达学习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各党小组、专业班组党员干部及时汇报一天工作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

转运工作坚守在防疫最前沿,每一名专班同志都顶着风险,长时间高负荷工作,转运专班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细化关爱措施,做好所有专班个人防护培训,全力做好防护装备和生活必需品保障。针对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支部班子成员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和身体状况,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帮助排解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

勇于担当,“红色堡垒”筑防线

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让党建引领专班转运落在实处。转运专班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坚持挺在一线、勇于担当,阵前指挥、阵前调度,建立党支部委员会每日情况会商、重点信息互通等工作机制,每天的组长碰头会、交接班就是形式灵活的支委会、党小组会。各支委结合分管业务,牵头制定了咨询服务、人员登记审核、车辆调度、快速分流服务等“1+5”工作机制,对各种紧急事件和突发情况,实行支部委员现场统筹协调调度,推动各方面力量形成抗击疫情的合力。

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最有力的动员,是党建引领工作最生动的体现。专班建立之初,就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作为制度固定下来,明确所有党员早来晚走、勇挑急难险重任务等几项要求,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四个带头、党员“1+1”传帮带等机制,让党员冲在各项工作的最前方,凝聚起整个团队的信心和斗志。“截至目前,已经有20余名转运专班工作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转运专班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第一党小组组长徐宏桢介绍。

专班成立后,朝阳区入境进京人员转运工作高效安全有序推进,截至3月28日,累计登记转运入境进京人员6978人。专班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第二党小组组长杨宏杰说:“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硬仗!”